國美7.2億入手第三方支付牌照 收購意圖早露端倪

2017-06-09 16:13:53|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表格數據來源:易觀 羅曉霞/製表 本版製圖:翟超

  近日,國美控股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國美金融科技公告稱,斥資7.2億元全資收購銀盈通支付有限公司(簡稱“銀盈通支付”)。這意味著,國美金融科技將擁有銀盈通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機構牌照。

  國美金融科技公司去年年報曾表示,正在尋找機會進入第三方線上支付市場。而隨著第三方支付整合的延續,支付機構牌照價格水漲船高,已從兩年前的5000萬,飆漲到如今的7億元以上。

  7.2億元買牌照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國美全資收購銀盈通支付其實不能算突發事件,而是國美策劃許久的一次收購。去年10月,國美控股與銀盈通支付達成戰略合作,創建“國美支付”品牌。今年1月,工商資料顯示,銀盈通支付法人代表由原來的“陳忠”變更為“張景行”。張景行是國美金融的高管。今年3月,有消息稱國美斥資5億元收購銀盈通支付70%股權,國美當時則表示僅在洽談期。

  有意思的是,今年2月,香港聯交所上市公司“華銀控股”正式更名為“國美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時,國美控股表示,改名後國美的金融業務佈局將以國美金融為平臺,以國美金融科技為技術支撐。

  此外,記者發現,國美金融科技公司去年年報曾表示,為補充和整合公司金融服務業務,在尋找機會進入第三方線上支付市場。但隨著央行收緊支付牌照發放,正留意已擁有相關牌照的公司,並計劃收購相關目標公司,以加快拓展相關業務,大力推動整體業務佈局。

  國美金融科技官網顯示,該公司核心支柱業務範圍包括個人及商務借貸、融資租賃、典當業務、保理業務等,未來還將拓展第三方支付、智慧投顧等。

  牌照價格漲至7億

  兩年前央行剛開始收緊支付牌照時,支付機構牌照的價格約5000萬元,今年3月則飆漲到5億元。此次國美控股更是花了7.2億來獲取支付牌照。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其實支付牌照的價格分為兩部分:一是業務範圍,二是業務盈利情況。

  業務範圍方面,目前最吃香的是行動電話支付和互聯網支付,擁有其一,約值5~6億元。其次是銀行卡收單、預付卡發行與受理等業務。因為各家的業務範圍不同,全國性牌照的價格也會高一些。而據記者統計,目前有57家支付機構有互聯網支付業務資格,有34家有行動電話支付的業務資格。

  業務盈利方面,若支付機構的業務盈利情況良好,也會加碼牌照價格。

  央行數據顯示,銀盈通支付目前的業務範圍包括全國性的互聯網支付和部分地區的預付卡發行與受理。(記者 羅曉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