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再戰江湖 “數字黃金”能不能投?

2017-06-12 09:31:29|來源:科技日報|編輯:許煬

  比特幣,堪稱虛擬貨幣中的“數字黃金”,近日全球交易價格大幅上漲,6月6日一枚比特幣的價格已漲至近20000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

  此前,一起肆虐全球的“想哭”勒索病毒攻擊事件引發全球關注。與以往的病毒攻擊事件不同,這次駭客沒有把路封死,而是提出了條件:想要恢複數據,拿比特幣來換!

  匿名、免稅、免監管、無國界……神秘的比特幣再次引發社會各界乃至各國金融監管機構的重視。儘管此次病毒攻擊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各方還是擔心比特幣會再一次淪為駭客的洗錢工具。

  為何比特幣會如此受追捧?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分析,比特幣有幾個現有金融系統不具備的優勢,比如它的匿名。其次,它跳開了金融仲介,比如説銀行傳統的金融系統。還有一點是它是全球化的,尤其是用互聯網形式傳播的話,實際上發起收款的人在什麼地方你都不知道。比特幣現在已是一個非常昂貴的東西,它的價格已經超過了黃金。

  獲取如同挖礦,比特幣等於“數字黃金”

  2008年,正值全球爆發金融危機之時,一位自稱中本聰的人在一個隱秘的密碼學評論組上貼出了一篇題為《比特幣: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系統》的研討陳述文章,比特幣就此面世。2009年1月3日,世界上第一批比特幣被“挖出”。

  比特幣是一種數字虛擬貨幣,和法定貨幣相比,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去中心化”,即不依賴任何發行方,而是由計算生成,任何人都可以通過特定的64位運算獲得,發行和系統安全都基於數學原理。根據中本聰的設計,比特幣的總量只有2100萬個,目前已經有1600多萬個比特幣被個人佔有,剩下近五百萬個比特幣需要大量的數據計算去獲取。

  獲取比特幣的過程被形象地稱為“挖礦”,而挖礦的參與者就是“礦工”,挖礦時需要用的超級計算機就是“礦機”。“挖礦”的過程實質上就是用計算機解決一項複雜的數學難題的過程。簡言之,挖礦就像是用計算機解答一道複雜的數學題,每得到一個合格答案,比特幣網絡會新生成一定量的比特幣作為獎賞。

  如今,比特幣的數量越來越少,且挖掘難度不斷上升,因此後來者大多通過交易獲取,比特幣可以借助互聯網在全球範圍內交易。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科技金融法律研究會副會長鄧建鵬表示,向地球另一端轉賬比特幣,就像發送電子郵件一樣簡單,低成本,無任何限制,比特幣因此被用於跨境貿易、支付、匯款等領域。

  使用者可以用比特幣購買一些虛擬物品,比如網絡遊戲當中的衣服、帽子、裝備等,只要有人接受,也可以使用比特幣購買現實生活當中的物品。

  比特幣歷史上的第一筆交易發生在2010年5月22日,那一天,佛羅裏達的一位叫漢耶茨的程式員用10000個比特幣購買了兩個披薩。

  2013年11月底,北京一家餐館開啟了比特幣支付,消費者在用餐結束時,把一定數量的比特幣轉賬到該店賬戶,即可完成支付,整個過程類似于銀行轉賬。該餐館曾以0.13個比特幣結算了一筆650元的餐費。

  數字貨幣撲面而來,值不值得投資

  目前,全球有數十家活躍的比特幣交易平臺。據中國比特幣交易平臺火幣區塊鏈研究部最新統計數據,近日全球各國貨幣計價比特幣交易成交量中,日元排名最高,佔比超30.8%,而此前,日本成交量佔比一度達到46%,全球近一半的比特幣交易都發生在日本。

  日本在今年二三月份左右出臺了監管政策,允許類似比特幣這樣的數字貨幣在日本境內合法流動。在全球來講,這是首個發達國家正式對比特幣這樣的數字貨幣有一個比較積極的政策態度。宣佈承認比特幣屬於法定支付方式。隨後,日本最大的廉價航空樂桃航空公司宣佈將成為日本首家接受比特幣機票的航空公司。而樂桃航空並不是第一家宣佈要使用比特幣付款的公司,大型電器連鎖店BigCamera在此前就已經宣佈全面支持比特幣付款。

  但是,比特幣的交易不僅風險大,且常常與非法行為捆綁在一起,因此自誕生之日起就飽受質疑。比特幣交易市場沒有漲跌幅限制,價格易被控制,産生劇烈波動,風險極大。2013年12月,比特幣價格曾達到1147美元歷史高位,但隨後便出現暴跌,到2015年1月初時曾跌至100多美元,對此專家大呼“比特幣蘊含巨大投資風險,令人擔心”。

  肖磊認為,比特幣看上去非常誘人,但它只是一個投機品,不能稱之為一個投資品。因為它沒有完整的一個價格模型,比特幣現在升值這麼快,其實是大家的一種炒作需求。

  比特幣究竟值不值得投資,在火幣區塊鏈研究中心總監徐寶龍看來,從投資角度來講,確實不建議大家看到比特幣上漲後就去買入,它暴漲、暴跌的風險很大。對投資者而言,首先不要盲目跟風,在有一定了解的情況下再去謹慎決策。另外,比特幣叫加密貨幣,並不是説它真的是貨幣,它其實是一個高風險、高收益的東西。如果在了解的基礎上,把它作為一個長期投資,也是可以考慮的。

  不過,肖磊指出,比特幣的價格取決於大家的接受度。如果大家相信這個東西未來會值錢,那需求就會越來越多,在有限供給的前提下,可能漲到很高的價格。但不排除如果到某一個點,大家發現它的支付功能沒有微信和支付寶那麼方便,突然不認可了,那麼崩盤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大的。

  “中國應該抓緊展開研究數字貨幣問題,探索科學、系統的監管方法與手段,配套相關制度,儘早納入監管範圍,規範比特幣的發展,為我國未來的法定數字貨幣之路打好前站。”南京財經大學金融學系副主任尹雷這樣表示。

  延伸閱讀

  中國大媽炒黃金 “渡邊太太”看上比特幣

  “渡邊太太”是日本的一群家庭主婦,因為在近十年的日本零售投資者中扮演了中堅力量而得名。她們使用自己的存款、丈夫的收入或者家庭基金,在日本央行常年維持低利率的情況下,通過投資境外高收益品種和外匯交易實現資金增值。而這一次,“渡邊太太”們再戰江湖,她們看上了比特幣。

  目前國內三大交易平臺火幣網、OKCoin幣行、比特幣中國的比特幣價格均徘徊在20000元附近,而國際比特幣交易平臺coinbase、bitfinex則徘徊在2800美元左右,其中日本比特幣交易平臺bitflyer的價格最高達320983日元(約合人民幣19900元)。

  過去一個月,比特幣價格上漲近130%。在業內人士看來,日本比特幣成交量驟增是推動此輪大漲的主要原因,而更加令市場意外的是,除了了解區塊鏈技術的程式員們,日本“渡邊太太”們也成為了交易量的主要貢獻者。比特幣在當地日常生活中的支付應用的增加,提振了當地比特幣需求,讓一向敏銳的“渡邊太太”們嗅到了買漲獲利的機會。(記者 張曄)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