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價破3000美元 大跌風險猶存

2017-06-13 08:59:12|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比特幣的瘋狂走勢仍在持續中。6月12日,國內三大比特幣交易平臺價格均超過了3000美元,再次創出歷史新高。在這瘋狂行情下,分析人士提醒投資者警惕風險,未來恐出現大跌行情。

  據國內比特幣交易平臺OKCoin幣行行情數據顯示, 6月11日比特幣價格全天大部分交易時段呈現窄幅震蕩攀升格局,全日振幅不足5%,收盤刷新歷史高點。截至6月12日19時,OKCoin幣行比特幣價格最高衝擊至2.12萬元一線後小幅回落,最新交投于1.94萬元附近。

  近半個月以來,比特幣價格暴漲56%。而今年以來漲幅甚至超過了300%。

  對於比特幣持續暴漲的原因,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表示,首先,目前數字貨幣因全球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得到了諸多投資者關注,一些主流投資市場的資金也開始介入這一領域。其次,近期以來,由於國內主要交易平臺開始提幣,之前收到央行監管要求,暫停了提幣,開始提幣之後國內需求活躍。此外,中國股市的疲弱也導致一些資金流入到比特幣市場,而國際市場日本和韓國的比特幣交易活躍度更高,在國際市場沒有重要利空消息的情況下,中國市場交易活躍度的上升,刺激了比特幣短期走勢,畢竟半年之前,中國比特幣交易佔全球整個交易量的80%以上,中國市場的開始活躍對全球市場都有一定的預期刺激。

  不過,對於這種極為罕見的暴漲行情,多數分析師提醒投資者需要謹慎投資。

  OKCoin幣行分析師提醒投資者,4小時以下的相對短週期走勢已經出現了比較明顯的上漲力度不足現象,短線交易者應該提高風險意識,不宜重倉參與。

  肖磊表示,國內市場很多是在做量化交易,很容易帶來大漲大跌的情況。目前比特幣價格最大的不確定性是央行的監管政策,因為國內的監管邏輯非常簡單,不能讓這個市場過熱,一旦過熱就會採取一定的措施,如果未來一旦政策面有出現降溫措施,價格大幅回落的概率較大。

  他也指出,從長期看,比特幣價格受到全球市場影響,中國很難有定價能力,上一波漲勢主要是日本和韓國推動,因此如果有更多的國家民眾參與到這個市場,價格可能暫時還跌不下來。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目前國內對比特幣的監管政策,專家的意見並不統一。中國政法大學金融創新與互聯網金融法制研究中心副秘書長趙鷂在撰文中指出,倘若政府將比特幣納入金融監管,承認比特幣的金融屬性,比如“數字資産”或者“數字貨幣”,那麼這將強化公眾接受比特幣的信念,降低公眾接受比特幣的門檻,結果就會削弱公眾對於法定貨幣及其金融體系的信心,反而抬升了比特幣的價值,成為炒作比特幣價格的推手。因此,政府將比特幣納入金融監管,一是會造成適得其反的結果,二是間接為比特幣集中交易的平臺和“莊家”背書。

  不過,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首席經濟學家萬喆則認為,對我國而言,將比特幣及其交易納入金融監管體系中,比將之排除在外更有利於金融秩序的梳理和金融風險的防範。切斷數字資産平臺與金融機構、支付機構的聯繫恐怕很難成功。數字資産的原理使其不可能被一個國家完全封鎖,通過切斷使其自生自滅,結果只是讓資金來往渠道更加隱蔽,反而加大了監管難度。(記者 岳品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