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嚴”字當頭 行業整合轉型

2017-06-13 14:54:1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央行登出了8張支付牌照,顯示出監管的決心。業內人士認為,在央行收緊支付牌照發放的同時,嚴把牌照續展關,迫使行業積極轉型,將有利於行業健康持續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官網公告的信息顯示,從5月15日至今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已經有8家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證》被登出。

  早在2015年8月份,央行登出3張支付牌照,結束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只發不撤”的歷史。從2011年開始至今,央行共發放了270張第三方支付牌照,今年登出8張后,目前市場上還剩下258張支付牌照。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佈的《中國支付清算行業運行報告2017》顯示,嚴監管成為支付行業新常態。業內人士認為,在央行收緊支付牌照發放的同時,嚴把牌照續展關,將有利於行業健康持續發展。

  “只發不撤”成歷史

  6月7日,央行官網公佈的信息顯示,支付牌照登出名單中新增了兩家支付機構——通聯商務和杉德電子商務,登出的原因是業務合併。此前,通聯商務和杉德電子商務旗下各有兩家子公司持有支付牌照,去年8月12日被告知相關支付業務合併。目前,兩家機構各剩一張支付牌照。

  截至目前,登出支付牌照的機構可分為3類:一類是因為嚴重違規被央行登出牌照,有3家機構;第二類是主動申請登出,目前僅有北京潤京搜索投資有限公司;第三類主要涉及業務合併。目前,還有國付寶合併海南一卡通、點佰趣合併溫州之民的整合工作尚未公告,根據要求,它們需要在2017年6月21日前完成相關支付業務承接工作。

  從2013年到2016年,我國支付機構年處理業務量從371億筆增加1855億筆,金額從18萬億元增加到120萬億元,年複合增長率分別達到71%和90%。2016年,我國支付清算行業業務增量已是全球第一。在規模擴大的同時,支付行業亂象頻生,支付牌照也因此收緊。

  去年8月份以來,央行總計公佈了3批92家支付機構的牌照續展決定,其中涉及牌照合併的共有10家。在公佈首批續展決定時,央行相關負責人曾表示,一段時期內原則上不再批設新機構。

  為了整頓支付市場,央行提出,重點做好對現有機構的規範引導和風險化解工作,防範出現系統性和區域性風險為底線;健全監管制度,強化監管手段,加大專項治理和執法力度,進一步提升監管有效性。對於長期未實質開展支付業務的支付機構,將依法採取取消相關業務種類、登出《支付業務許可證》等監管措施。

  目前,針對支付機構的整頓仍在持續。央行副行長范一飛此前表示,目前支付行業存在的問題,一是市場供大於求的問題比較嚴重,行業競爭過度;二是由於支付機構內控薄弱、風險管理放鬆等原因,對消費者的保護不夠,一方面消費者個人隱私被泄漏,另一方面備付金被挪用現象一度比較嚴重,有機構拿來炒房炒股,甚至賭博。范一飛還強調,對持證的支付機構要加強監管,對違規行為敢於“亮劍”,給予處罰。

  據悉,央行從2016年10月份開始對非銀行支付機構實施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截至今年1月底,全國已經清理出239家無證非法從事支付業務的機構。

  行業並購整合加快

  在牌照收緊的同時,行業並購整合也在加快。日前,國美控股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國美金融科技公告稱,斥資7.2億元全資收購銀盈通支付有限公司。這意味著,國美金融科技將擁有銀盈通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機構牌照。

  央行此前表示,對於確有資本實力、資源優勢、技術能力、合規意識和發展前景的機構,支持其通過兼併重組等方式適當加快發展。這意味著,在央行不再批設新機構的情況下,機構要想獲得牌照開展支付業務,唯一合規途徑就是並購重組。

  在支付行業競爭激烈、利潤變薄之後,牌照仍然是“香餑餑”,尤其是單個領域的支付牌照如移動支付牌照,更是市場上的“搶手貨”。

  200多張牌照看似充足,為何還會爭搶?業內人士分析,需要牌照的大多是有場景、但需要支付結算尤其是線上支付的牌照以滿足監管的要求,因此也就出現了多起並購支付機構的事件。

  支付牌照早已成為互聯網公司的“必爭之地”。國美控股集團常務副總裁周亞飛表示,目前國美擁有1700家門店、30年的供應鏈體系、數以萬計供貨商和大規模終端消費者。這決定了國美對第三方支付牌照的迫切需求。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約30家支付機構被收購。此前,京東、海爾、唯品會、美的、美團點評等電商就通過收購的方式獲得支付牌照。

  支付機構謀求轉型

  支付行業自身也在謀求轉型。第三方易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第三方移動支付市場交易規模達18.8萬億元,其中支付寶佔比53.7%,財付通為39.51%,包括支付寶和財付通兩家在內的前八名共佔有市場份額的97.98%。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支付牌照已經太多了,即使登出十幾家也不會造成較大影響,尤其是在行業競爭加劇,市場份額已經被幾家大機構瓜分的情況下。那麼,大多數中小支付機構的發展前景在哪兒?

  “在監管底線之上,我相信支付機構依然擁有很大發展空間。”匯付天下董事長兼總裁周曄表示,第三方支付等新金融的本質依然是金融,因此監管趨嚴是必然的。但監管整頓並非是要管死,而是為行業劃出底線、規避雷區,幫助支付機構穩健發展。這對於守規矩的企業或將是新的機遇。周曄認為,支付是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除了銀行和證券,其他譬如基金、網貸、小貸、私募、保理、融資租賃等,都嚴重缺乏金融基礎設施。

  當前,支付機構自身也在加快轉型。周曄介紹,近年來年處理交易額在千億元以上級別的支付公司都摒棄了單純的通道支付模式,轉攻綜合金融。“我們為行業定制解決方案,而不是僅提供支付通道。另外,不斷疊加系統服務、風控管理服務、數據服務等增值服務。”目前,匯付天下已初步完成了新金融版圖佈局,在支付結算、系統服務、財富管理、消費金融、數據服務等多個領域持續發力。(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