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行業最大風險是未知的風險

2017-06-14 14:40:01|來源:中國經濟時報|編輯:許煬

  隨著互聯網金融行業整頓加深,行業風險的暴露已經趨於緩和。針對未來的行業風險在哪兒?行業呈現出哪些新的變化?政府應該如何監管?平臺本身又該如何自律?日前,捷越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風控官王曉婷接受了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的專訪。

  王曉婷指出,互金行業所謂最大的風險便是未知的風險,隨著市場及環境的變化,行業本身也將實時作出調整。因此,在業態發生改變的前提下,有可能會暴露出在當下未被注意或是放大的風險。

  就目前而言,隨著網貸平臺業務同質化趨勢增強,未來行業競爭將逐步集中于客戶服務上,比拼如何利用技術創新和業務模式創新更好地滿足客戶需求,能否根據不同客戶需求提供差異化、定制化服務等。政府監管方面,希望政府加大對於新金融業態的扶持力度,在合規性、業務紅線方面加強指導,降低劣幣驅逐良幣現象發生的可能性。同時,行業監管需要與時俱進,隨時發現問題隨時監管。至於行業自律,其實平臺只要本著回歸業務本質,做良心企業的心態即可,堅持合法合規經營,誠信經營,肩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在自律方面,捷越聯合一方面對內控體系進行了全面升級,以期及時防範、發現、解決經營風險;另一方面,嚴格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要求開展各項業務,不越雷池一步。

  從整個行業來講,互聯網金融剛剛經歷了探索階段,正在步入成長階段。在探索階段,純網貸平臺、票據融資平臺、股票配資平臺峰巒林立,整個行業呈現百家爭鳴之景,基本上但凡傳統金融機構從事的業務都被套以互聯網模式加以嘗試。但不可否認的是,由於部分平臺缺乏相關業務的風險把控能力,使得這些業務模式不同程度上都出現了一些問題。2016年被稱為互聯網金融行業的監管元年,監管細則的出臺也標誌著行業告別無序生長,進入了成長期。由於在這一階段,業務同質性增強,各平臺比拼內容便集中在了風控能力以及服務能力之上。因此,大數據、Fintech、AI這些科技創新變得尤為重要。據悉,捷越聯合近年主要經歷了規模擴張、業務擴張以及業務調整三個階段,目前仍處於第三個階段。

  王曉婷告訴記者,對於目前的合規要求而言,其可行性是毋庸置疑的,而實行的難點主要在於如何提高企業自身盈利性,來有效的消化合規成本。與此同時,根據監管要求,捷越聯合的資金出借人目前已完全轉移到線上。據王曉婷介紹,在監管意見出臺之前,不少傳統網貸平臺設立線下財富門店,作為補充獲取借貸資金的來源。轉型期間對現有客戶的教育引導,讓其對互聯網理財放心是一個重點、難點,但經過半年多的磨合,現階段大多數人已接受互聯網理財模式。

  至於企業未來是否會上市?王曉婷告訴記者,捷越聯合目前主要業務仍是信用類借款,從監管方面來看,信用借款更符合監管要求。另外,在過去一段時間裏,捷越聯合不斷在3C、教育、醫美、旅遊等多個領域進行消費金融的嘗試,也在逐步形成一套適合自身的消費金融業務體系。未來兩年可能會成為影響行業格局的重要轉折期,在近兩年內將以盈利性管理為導向,針對現有業務進行梳理和優化,在保證現有業務良好發展的基礎上,重點發展線上小額業務,逐步切入消費金融領域,提升自身競爭力,擴大市場份額,提高企業盈利性,當做好足夠準備的時候,上市融資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記者姜業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