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暴漲:餡餅還是陷阱

2017-06-14 17:16:16|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如果有一台時光穿梭機讓你回到過去,你會想買些什麼?除了北京的房子、華爾街的股票、墨西哥的牛油果,比特幣更是個一本萬利的選擇。

  這種説法並不誇張。隨著大玩家們對比特幣的認可度不斷攀升,6月11日,比特幣在交易中首次突破3000美元關口,一度升至3012.05美元,創歷史新高。與去年底968美元的價格相比,比特幣今年以來的漲幅已經高達311%。如果把時間的維度再拉長些,相比于2010年每個比特幣約為0.003美元,5年來比特幣的漲幅更是高達100萬倍。如此亮眼的漲幅,足以讓標準普爾500指數、納斯達克工業指數等眾多投資市場望塵莫及。

  然而,伴隨著比特幣的暴漲,比特幣市場大起大落的特點表現突出。就在6月11日比特幣大破3000美元大關的數小時後,6月12日,比特幣突然在短短幾分鐘內暴跌300美元,價格從2980美元降至當日低點2650美元;但在隨後的一個半小時後,比特幣價格又呈“V”形反彈至2900美元。事實上,如此巨幅波動在比特幣的發展歷史上早已司空見慣。例如,在2013年,比特幣價格曾暴漲100多倍;但在隨後的2014年,又暴跌了70%。即便在過去兩年中,比特幣總體價格穩定,但其間也是波折不斷,數日內、甚至數小時內暴跌幾百美元的例子比比皆是。以至於有投資者感嘆:沒有好的心臟和神經,請遠離比特幣市場。

  在比特幣市場屢次“過山車”背後,是各界有關比特幣前景不同看法的激烈交鋒。不少市場人士認為,比特幣存在多重風險,其市場價格已經出現了泡沫,投資者進入時應分外小心,避免血本無歸。例如,日前全球近20萬台設備爆發集體性網絡病毒攻擊事件,駭客先將設備中的文件進行加密,並要求用比特幣支付贖金才可以為設備中的資料進行解鎖。這一事件又將比特幣推至風口浪尖。如何確保比特幣不被洗錢或者犯罪分子所利用?如何避免比特幣的交易風險?部分比特幣是存儲于比特幣交易所內,一旦交易所倒閉,比特幣可能遭受損失,如何才能有效地保障比特幣持有人的權益?基於多重擔憂,有經濟學家表示,比特幣就是一個巨大的陷阱,在價格暴漲的背後,充斥的是投機狂熱,比特幣在發揮交換或者儲值等類似貨幣作用方面還存在很多缺陷。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比特幣之所以可以稱作為貨幣,是因為它具有如同貨幣一般的稀缺性。與大多數貨幣不同,比特幣不依靠特定貨幣機構發行,而是依據特定演算法,通過大量的演算法計算産生,任何人都可能參與製造比特幣。比特幣複雜的演算法製造原理,也保證了比特幣發行量處於可控的速度,魔鬼程式猿、駭客帝國此類事件不會在比特幣平台中出現。相比而言,比特幣有很多優點。例如,比特幣運作中有良好的去中心化,比特幣不屬於全球任何單一國家和地區,可以有效防止內幕操控;比特幣交易方便快捷,相較于傳統的貨幣匯兌,跨城市、跨國交易更為便利。

  另外,全球來看,對比特幣持積極看法的人正在增多。資料顯示,美國聯邦法院的法官艾立森納森在受理安東尼摩奇奧的洗錢案件中曾對比特幣做了界定,認為比特幣可以用作支付手段購買商品和服務,或使用銀行賬戶直接購買比特幣,因此它的作用和金錢相同,是作為交易媒介和支付手段來使用的。考慮到美國是判例法國家,這位法官的判決將對今後美國比特幣案件具有法律約束力,這或將推動美國監管者在比特幣數字資産方面持積極看法。

  與此同時,5月23日,在2017年共識大會上,來自全球21個國家的56個數字貨幣公司就比特幣擴容問題達成共識。根據共識協議,SegWit方案計劃于9月激活,而現有SegWit的最終激活日期為2017年11月19日。全球著名的金融機構高盛日前也表示,考慮到市場需求旺盛,該公司已經開始將比特幣納入其研究領域。不過,高盛指出,數年來比特幣漲幅已經很大,短期來看,其漲勢或已到頭;應警惕高於3134美元的點位,並在不低於1915美元和2330美元之間重新看漲。(記者 莫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