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把“虛擬貨幣”管起來

2017-06-14 08:49:2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資産,無法有效履行貨幣的交易媒介、計價單位和價值儲藏等基本職能,自身尚未具備成為真正貨幣的條件,更別説取代有國家信用背書、具有最高價值信任的法幣,所以把它定義為“準”數字貨幣更為準確。同時,可以借鑒國外經驗,採取監管沙盒的方式

  根據BitcoinWisdom數據,6月中旬以來,比特幣價格已逼近3000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不過,在摸到新高之後,旋即下跌10%左右。6月13日上午,比特幣價格徘徊在2670美元。與此同時,乙太幣等虛擬貨幣的價格也開始節節攀升。虛擬貨幣價格的攀升,使其成為了各方關注的熱點,虛擬貨幣到底是不是貨幣,在暴漲造富的同時,又掩藏了哪些風險?對於這種新生事物,應該採取何種方式監管?

  實質是非貨幣數字資産

  比特幣,以及與之相似的乙太幣等其他“XX幣”到底是不是貨幣?

  根據經典解釋,貨幣一般要有4個方面基本職能:交易媒介、計價單位、價值儲藏和延期支付。這4個職能都隱含著一個條件,即貨幣價值得到公認,並在一定時期內保持基本穩定。但比特幣等數字資産由私人發行,缺乏有公信力的機構擔保,也缺乏資産支撐。同時,自面世之日起,價格就不斷暴漲暴跌,有較高的流動性風險。虛擬貨幣在四個方面的表現都不能讓人滿意。

  目前,即使在接受比特幣的交易中,也很少有商品以比特幣作為計價單位;價格劇烈波動可能會帶來財富大幅縮水。理性地看,比特幣不是一個價值儲藏的好選擇;同樣,因為難以估值和價格波動等原因,目前也沒有以比特幣來償還的債券發行,延期支付功能也難以實現。

  與其他貨幣職能相比,比特幣似乎具有交易媒介功能,目前已經有部分商家接受比特幣支付。但是,數據統計和專家評估結果顯示,比特幣真正用於交易的比例並不高,低於20%。大部分持有者只是簡單持有,把它作為一項資産去投資,而不是作為交易媒介來使用。

  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姚前認為,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資産,無法有效履行貨幣的交易媒介、計價單位和價值儲藏等基本職能,自身尚未具備成為真正貨幣的條件,更別説取代有國家信用背書、具有最高價值信任的法幣,所以把它定義為“準”數字貨幣更為準確。

  國際清算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都曾指出,比特幣背後缺乏強大的資産支撐。姚前分析,這一固有缺陷導致比特幣價值不穩,公信力不強,可接受範圍有限,容易産生較大的負外部性。“所以準確地説,雖然比特幣名義上叫‘幣’,實質上只是一種非貨幣數字資産。在廣為人知的‘虛擬貨幣’定義中,‘虛擬’這一限定詞,個人理解即為尚不夠格之意。”

  重重風險需要適合的監管

  虛擬貨幣,不僅價格波動劇烈,而且缺乏有效監管,存在較高的投機風險和法律風險。

  目前,國際上已經出現了利用虛擬貨幣洗錢等犯罪活動。同時,各種虛擬貨幣交易網站的資質參差不齊,一些網站沒有經過合法註冊,涉嫌非法經營;一些網站安全防範和抗風險能力差,容易發生駭客攻擊或網站經營者卷款潛逃等事件。

  今年以來,央行針對比特幣交易平臺的此類風險加強了監管。今年2月份,為全面升級平臺反洗錢系統,OKCoin幣行和火幣網等主要比特幣交易平臺先後宣佈暫停比特幣、萊特幣的提幣服務。

  此後,各平臺根據監管要求,健全了反洗錢工作機制。OKCoin幣行的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平臺針對客戶身份識別、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保存已經建立了部分內控制度。例如,要求註冊用戶登記姓名、身份證號碼、手機號等信息,並將身份證號碼和姓名與公民信息庫進行比對驗證;平臺保存所有用戶的全部交易數據和日誌,並且有備份;對於人民幣累計充值金額大於10萬元以上的用戶實行視頻認證;對於可疑用戶實行篩選甄別,要求可疑用戶提供住址證明、資金來源證明、資産證明等。

  6月初,OKCoin幣行等平臺在完成反洗錢系統升級之後,比特幣、萊特幣開始提幣試運營。

  另外,虛擬貨幣還可能存在投機風險和貨幣政策風險,虛擬貨幣交易市場實行24小時連續開放,價格波幅較大,普通投資者盲目跟風容易遭受重大損失。如果虛擬貨幣無序發展,將有可能擾亂銀行體系承擔的儲蓄和支付功能,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也將受影響。

  虛擬貨幣帶來的風險需要合適的監管措施。姚前表示,目前國家對比特幣持非常嚴厲的態度,但從某種意義上來説,我們在謹慎的基礎上也需要對ICO(比特幣、乙太幣等虛擬貨幣初次發行)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網開一面,同時一定要對ICO做好監管。

  可借鑒“監管沙盒”方式

  姚前認為,ICO現象無法回避。從制度建設出發,應該儘快在法律上給予ICO一個説法,一個完整的監管框架,對於促進整個區塊鏈行業健康發展非常重要。可以借鑒國外經驗,採取監管沙盒的方式。

  監管沙盒,也翻譯成監管沙箱,是一種新的監管辦法和嘗試,由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于2016年5月份正式啟動。監管沙盒通過提供一個“縮小版”的真實市場和“寬鬆版”的監管環境,在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允許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對創新的産品、服務、商業模式和交付機制大膽操作。

  FCA負責人此前撰文指出,至關重要的是,“監管沙盒”仍然要求所有企業滿足保護消費者的要求。我們始終認為能夠改變市場的産品和服務必須以消費者利益為宗旨,而不是將風險轉嫁給消費者。

  姚前對虛擬貨幣監管提出了幾種參考方案,一種是成立類似眾籌平臺的ICO平臺,承擔投資者教育、風險提示、ICO項目審查、資格認定、資金託管、敦促信息披露、督察資金使用、反洗錢等相關職責;另一種是以加密代幣交易所為監管方式,但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即使管住了代幣交易所,它還可以去中心化地做交易;還有建議引入風險投資的管理思路,讓專業管理人員選擇投資方向,輔助ICO項目運營,在促進創新的同時提升ICO項目的透明度。

  姚前還強調了國際監管協調的重要性,隨著去中心化的交易所技術的發展和成熟,未來代幣交易所也可能去中心化,屆時一國的監管行動將失去抓手,國際監管合作與協調尤為重要。(記者 張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