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私募探索評估人工智能 數據整理是關鍵

2017-06-14 09:16:52|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基金經理普遍認為AI的核心在於機器的主動學習,目前其在投資領域的應用主要為輔助基金經理作出投資決策,在數據處理等方面尚需完善。

  在Alpha Go稱霸圍棋界之後,AI(人工智能)的一把熱火也燒進了投資領域。記者了解到,目前部分公私募已經在積極探索評估,通過人工智能輔助主動投資、挖掘量化模型中的價值因子。據介紹,目前其在投資領域的應用更多是輔助基金經理的投資決策,在數據處理等多方面尚需完善。

  基金公司用AI做什麼

  在投資領域,基金經理普遍認為AI的核心在於機器的主動學習,目前已經有部分公司進行佈局。

  嘉實基金人工智能投研中心張自力介紹,2016年,嘉實基金在原有量化投資部的基礎上,成立人工智能投資中心,建立嘉實智慧投資系統。據了解,嘉實智慧投資體系包括智慧股票推薦、智慧資産配置、智慧beta策略等幾個方面。

  萬家基金量化投資部總監卞勇介紹,團隊在深度學習模型基礎上,應用自主開發的“機器學習”演算法,讓“人工智能”代替“人腦”對每個因子的表現進行主動的學習評估,進而階段性的進行因子的選擇、分組和組合工作。

  浙商基金首席數據官湯詩語介紹,一方面人工智能可輔助主動投資,篩選信息、建立並強化搜索引擎、自動跟蹤信息、數據可視化等。另一方面,以 AI 構成量化投資中的因子,幫助從各種非結構化數據中刻畫市場不同投資者的情緒。

  據了解,私募基金也已經在積極探索,不少公司的人工智能模型已經進入實盤測試階段。

  艾方資産研究總監陳曉表示,艾方資産目前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機器學習的方法。二是偏深度學習的交易。目前均已在自有資金實盤測試過程中。

  證大投資量化投資部總經理趙健也表示,通過機器學習挖掘出了一些因子,已經處於自有資金實盤測試中,最近一個季度表現不錯。待模型在自有資金實盤運行兩個季度之後,將會進入策略庫中正式應用於産品中。

  多因子模型的升級版?

  那麼,人工智能是否為投資領域獲取絕對收益的一劑“靈丹妙藥”?

  卞勇認為,通過引入“機器學習”演算法,以AI代替基金經理的主觀判斷,擺脫了傳統多因子模型對於風格轉換的市場難以應對的困擾,也避免了因子衰減帶來的不利影響。

  張自力也對此表示,AI在投資中極大地提高了數據處理速度,節省基金經理時間,最大限度的避免了情緒對投資的影響。

  陳曉表示,可將人工智能理解為原有多因子模型框架上的升級,是對傳統方法是很好的補充。傳統模型都是基於人的理論體系做出的判斷。人工智能不需要人提取這些信號,只要給出原始數據,人工智能自己能夠找出比較好的因子,這種非標準化的數據涵蓋的信息更廣。

  趙健稱,不同的市場適用不同的因子,人工智能系統可以輔助基金經理提高一些工作效率,信息的兼聽更為完善,很多由人完成的工作變成機器完成,且不夾雜任何主觀能動,同時錯誤率會非常低。“但機器選出來的東西肯定不是高收益零風險,這在投資的常規邏輯中是行不通的。”

  數據量有待完善

  作為一種新的投資工具,AI尚在探索階段,有著各種優勢的同時,也無法避免一些局限性。

  陳曉認為,人工智能用的數據特別多,需要注意有些數據有沒有偽相關,警惕過度擬合。卞勇認為,AI首先需要完善的數據,海量的有效數據是AI能夠發揮作用的基礎。現有條件下,資産管理行業應用的數據在深度和廣度上都還非常有限。湯詩語同樣對信息量提出要求。“人工智能需要進一步提升信息的採集量,令數據庫提升數個量級。同時,進一步完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此外,還需要進一步理解 AI 生成的結果,並部署專業人員對可能的因果關係進行判斷。”湯詩語稱。

  張自力則表示,人工智能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更需要關注的是應用場景,將適當的方法與合適的場景結合,而不是盲目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的開展。同時,金融領域是一個與風險共生的領域,風險控制是核心問題,而人工智能技術更多的依賴自學習,穩定性不足,並且解釋能力較差,在面對監管合規要求方面還需要處理好這方面的問題。(記者 趙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