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財富號”正式上線 首度向金融機構開放AI技術

2017-06-15 08:48:25|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6月14日,螞蟻金服旗下一站式理財平臺“螞蟻聚寶”宣佈升級為“螞蟻財富”,並正式上線“財富號”,全面向基金公司、銀行等各類金融機構開放。財富號類似基金公司開在螞蟻財富的“分店”,自主運營並直接對接客戶。此外,螞蟻金服首度宣佈向金融機構開放AI技術,助推金融理財智慧服務時代。

  財富管理領域的一系列開放舉措,是螞蟻金服今年開放戰略的重要部分。14日當天,已有天弘、博時、國泰、建信、南方、興全、民生加銀共7家基金公司進駐“財富號”。此外,浦發、中信、興業等3家銀行也同期入駐。

  螞蟻金服CEO井賢棟表示,螞蟻金服這些年來慢慢積累沉澱下來的金融雲計算、小額支付、風險管理、人工智能等能力以及信用體系,都將一步步開放給合作夥伴。“螞蟻的開放不會走回頭路,只會更加開放。我們希望對所有金融機構平等地敞開大門。”

  螞蟻金服財富事業群總裁樊治銘表示,隨著財富號的正式推出,更多基金公司、銀行將陸續上線。此外,他透露,螞蟻財富的貨幣基金代銷渠道也一併開放。用戶在螞蟻財富上購買貨幣基金,除了天弘基金的餘額寶,會有更多選擇。

  昨日螞蟻金服同時宣佈開放技術助力基金公司用於人工智能(AI)開發。樊治銘表示,“開放+AI”將是螞蟻金服財富領域開放的兩大基石。根據螞蟻金服的研究,AI的能力將從“理解用戶”、“優化投資策略”和“用戶與金融産品匹配”三個層面助力金融機構。

  “金融機構自運營以及應用AI技術的最大意義在於,金融機構不再是拼渠道、拼價格,而是感知每個人的具體需求、推出千人千面、個性化的智慧服務。” 樊治銘表示,AI更重要的能力,是通過豐富的産品特徵與複雜的演算法進行産品與用戶之間的匹配。(記者 孫曉輝)

  “金融機構有非常豐富的投資以及風控的經驗,能夠提供非常有價值的投資産品,從大市場來看,過去十年公募基金指數一直在穩步增長,但作為投資者的散戶卻並沒有很好的盈利,主要原因就在於客戶的投資時機、持倉週期、擇品能力沒有得到提升。” 螞蟻財富AI負責人余鵬表示,螞蟻金服和金融機構互補的方向是在客戶理解,“我們通過挖掘和計算海量的用戶數據,找出數據的規律,並且進行分析預測。”

  此外,通過AI演算法,對金融産品進行深度分析研究,對全市場的信息進行深度的研究加工,還可以幫助合作金融機構進行投資策略的優化。據樊治銘透露,螞蟻已經與一些基金公司展開了相關的研究工作,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會有初步的成果面世。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