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貨幣騙局氾濫 央行提示風險

2017-06-20 08:56:35|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由於比特幣、萊特幣等數字資産的暴漲,不少詐騙分子把“數字貨幣”的概念與傳銷、龐氏騙局等古老騙術結合起來,打造出專門坑人的“傳銷式數字貨幣”。為此,央行貨幣金銀局在官網發佈《關於冒用人民銀行名義發行或推廣數字貨幣的風險提示》。

  央行貨幣金銀局透露,近期,個別企業冒用央行名義,將相關數字産品冠以“中國人民銀行授權發行”,或是謊稱央行發行數字貨幣推廣團隊,企圖欺騙公眾,借機牟取暴利。央行貨幣金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行尚未發行法定數字貨幣,也未授權任何機構和企業發行法定數字貨幣,無推廣團隊。目前市場上所謂‘數字貨幣’均非法定數字貨幣。某些機構和企業推出的所謂‘數字貨幣’以及所謂推廣央行發行數字貨幣的行為可能涉及傳銷和詐騙”。

  近年來,由於比特幣、萊特幣等數字資産接連暴漲,不少詐騙分子打著“數字貨幣”幌子,坑騙投資人。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此前,珍寶幣、百川幣、SMI、MBI、馬克幣、暗黑幣、MMM、美國富達複利理財、克拉幣、石油幣、華強幣、CB亞投行香港集團、幣盛、世通元、U幣、聚寶、21世紀福克斯、萬喜理財等,都是披著數字貨幣的外衣進行非法傳銷的項目。去年8月,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破獲“萬福幣”特大網絡傳銷案,抓獲這一傳銷組織在國內的代理人和“網頭”60多名。9人因涉嫌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數億元銀行資金被警方凍結。

  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表示,近期以來,由於比特幣、乙太坊、萊特幣等價格出現了升溫,關注度比較高,很多詐騙分子也開始盯上了“數字貨幣”這個工具,他也表示,凡是以中國人民幣銀行授權發行“數字貨幣”這種宣傳的,可以肯定就是騙子。投資者需要非常警惕,因為目前看,“數字貨幣”還處在發展階段,而且不是法定貨幣,沒有任何官方機構為這類“數字貨幣”做背書,價格是由市場決定的,一天之內都有可能暴跌80%,風險巨大。(記者 岳品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