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並購多家公司 恒生電子佈局智慧金融産業

2017-06-20 10:37:02|來源:中國經濟週刊|編輯:許煬

  今年3月以來,恒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恒生電子”)先後完成了對商智神州(北京)軟體有限公司、三角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和智慧金融領域有關的數筆佈局投資,開始在智慧金融領域嶄露頭角。

  恒生電子年報顯示,2016年恒生電子研發費用投入達10.51億元,同比增長21.83%,佔公司年收入高達48.43%。

  6月6日,恒生電子在杭州發佈四大人工智能産品,涵蓋了智慧數據、智慧投顧、智慧投資、智慧客服領域。恒生電子執行總裁范徑武接受《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專訪時説,未來金融跟智慧化進行結合,才能進一步發展。談及2015年HOMS系統引發的監管風波時,范徑武表示,恒生電子將強化在技術創新和應用場景上的合規評估,也會加強跟監管機構的溝通。

  人工智能在金融領域落地

  截至2016年末,恒生電子總資産達45.5億元,在金融行業很多領域都有較高的市場佔有率,不過近兩年其盈利水準出現波動。年報顯示,2016年恒生電子營業收入21.7億元,同比下降2.49%;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凈利潤為1829萬元,同比下降95.97 %;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凈利潤為1.78億元,同比下降60.26%。

  恒生電子稱,造成公司凈利潤下降的最主要的原因,第一是受到公司控股子公司恒生網絡公司行政處罰合併報表的影響,第二是收入未達預算較大。

  2015年恒生電子子公司恒生網絡因HOMS系統涉場外配資違規違法案件,後受到鉅額監管處罰。2016年,恒生電子斥鉅資成立研究院,投入研發費用總計10.51 億元,佔營業收入的48.43%,研發人員佔公司總人數的63%,涉及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

  此次發佈4款人工智能産品,被視為恒生電子佈局智慧金融的關鍵一步,其人工智能産品未來可以通過金融機構終端,搜索查看金融産品的專業資訊,還可以提供投資顧問服務,進行資産優化管理,對投資進行答疑解惑等。而這些領域,也是智慧投顧激烈競爭的領域。

  范徑武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介紹,這次發佈的産品中,商智智慧投顧主要做了4個環節的工作:一是客戶需求探索;二是資産優化模型探索;三是智慧擇市,也涉及到一些量化投資相關的東西;四是智慧的資産管理。“相對於中國個人資産的配置來説,後面的兩個功能發展得還不充分。”

  多起並購提前佈局智慧金融

  中證協2016年數據顯示,我國證券投顧群體人數約3.49萬人,而有調查顯示,32.84%的投顧服務的客戶人數超過1000人,投顧與投資者兩者簡單比值依然高達1:3138。“智慧投顧通過智慧技術的引入,能夠服務大量的普通投資人,在未來能發揮更大的作用。”范徑武説。

  與市場中許多轉型智慧投顧的機構不同,范徑武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介紹,恒生電子在智慧投顧的佈局仍堅持B端策略,即同持牌機構進行合作服務於C端客戶,目前不直接提供給個人投資者。

  雖然堅持做B端,但與以往相比,恒生電子此次發佈的智慧投顧産品體現出了更強烈的前臺業務色彩。“做資産管理如果經驗不足,對於各種資産大類風險分析和收益率分析不太清楚時,就需要專業人士判斷。”范徑武説。

  “我們認為未來金融一定會跟智慧化進行結合,才可能更進一步發展。因此,我們的研究院已經開始做相應的儲備,也有相應的技術投入。這是我們比較看好的領域,也做了很多佈局,包括入股北京商智、加入金融區塊鏈合作聯盟等。” 范徑武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今年3月,恒生電子公告入股北京商智,持股比例達51%,北京商智如今成為恒生電子旗下重點研究智慧金融的子公司。在金融客服等領域具有應用前景的智慧語義識別技術,恒生電子也悄悄入局,旗下基金參與三角獸科技5000萬元的A輪融資。

  對話恒生電子執行總裁范徑武:強監管推動行業良性發展

  《中國經濟週刊》:人工智能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有人開玩笑説隨著智慧投顧産品的出現,分析師可能要失業了。

  范徑武:智慧投顧目前來説解決的是分析師以前比較煩瑣的量化收集整理工作,但對於一些金融工程本身模型的建設等,還是需要人去做。對於分析師失業的事情,短期內我認為還真談不上。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説,有的時候我們往往高估了技術的短期效應,低估了技術的長期效應。隨著智慧技術的發展,金融投資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原來的職業也可能出現一些變化。對於一般投資者來説,或許能更多地享受金融帶來的紅利。

  《中國經濟週刊》:2015年HOMS系統引發過監管方面的大風波。目前恒生電子的智慧金融産品怎麼來保證安全性?如何讓監管層放心市場上的這些産品?

  范徑武:從目前情況來看,強監管是必然的一個趨勢,對行業來説也有它相應的必要性,因為監管推動了行業的良性發展。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監管機構的監管更多是對非合規行為的控制,對於創新性業務或者技術並不一定是限制,比如央行這幾年成立了貨幣數字化研究所、金融科技委員會,也説明瞭這個問題。

  從恒生電子的角度來説,我們也吸取了這個過程中的一些教訓和經驗。創新業務的合規性是我們非常重視的一個方面。“擁抱監管、穩妥創新”是我們創新業務所堅持的立場,公司有專業的合規部門,不斷強化在技術創新和應用場景上的合規評估。其次,我們自身也會加強與監管機構的溝通,及時評估産品功能,確保業務合規性。(記者 徐豪)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