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投顧理財推薦以基金為主

2017-06-21 09:13:17|來源:東南商報|編輯:許煬

漫畫 嚴勇傑

  打開招商銀行手機銀行主頁,找到“摩羯智投”,點擊進入,出現了一個機器人為背景的頁碼,“HI,我是摩羯智投,歡迎來到智慧理財時代。”下拉顯示它的自我介紹:“是運用機器學習演算法的智慧理財服務,通過以公募基金為基礎的全球資産配置,達到分散投資風險的目的,適合具有權益類産品(如股票基金等)投資經驗的客戶購買。”

  而從記者的體驗來看,其推薦的配置組合實際上是各類基金的投資組合。點擊“點擊購買”後,系統會根據客戶的流動性和風險偏好,給出一個基金組合方案。在完成購買之前,你必須選擇“大致投資年限”,短期指一年以內,中期指一到三年,長期指三年以上。此外,你必須選擇“風險承受級別”,從十個等級中選擇。

  記者選擇“中期”“5級風險承受級別”,系統給出了摩羯14號投資方案,固定收益類佔比為44.14%,有大摩收益C和工銀靈活配置等4個基金。股票類基金佔比31.47%,有中歐潛力價值等四個基金,另類及其他佔比15.14%,包括量化對衝C等三隻基金。現金及貨幣佔比9.25%,為招商現金A。點擊每個基金名字,可以看基金的詳情。系統還顯示模擬歷史年化業績7.3%,模擬歷史年化波動率5.27%,投資10000元,持有一年,模擬歷史收益為730元,97.5%的概率下虧損不超過303元。如果認可方案,點“立即購買”可以進行買入,系統顯示首次購買金額需2萬元起。如果你選擇的投資年限和風險承受等級變化,則組合比例也會發生變化。

  而浦發銀行的財智機器人,面對的客戶群體有要求。登錄手機銀行,進入“財富”欄目可找到“財智機器人”。據官方資料,“機器人”會對客戶過往一年的投資情況進行大數據分析,給出一份詳細的“體檢報告”評分。而客戶如果想優化自己的資産配置,“機器人”將在自動分析、計算後,根據客戶的個人投資風格與需求,給出“私人定制”理財方案。理財經理亦可通過線下配置平臺主動為客戶進行財富規劃並推送到線上平臺供客戶查看和交易。不過記者體驗時,系統提示:“本功能暫僅面向上月日均金融資産5萬元及以上客戶,先到財富頻道逛逛吧。”(記者 周靜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