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J聯姻四大行 更多銀行排隊

2017-06-23 09:28:58|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近期互聯網巨頭和銀行聯盟消息不斷。繼建行牽手阿裏、農行聯姻百度、工行結盟京東後,騰訊是否會與四大行之一的中行聯盟備受市場關注。6月22日,中國銀行在官網發佈動態稱,“中國銀行——騰訊金融科技聯合實驗室”日前掛牌成立,雙方將繼續深化金融科技領域的合作。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考慮到金融科技與金融業務的合流是大勢所趨,未來互聯網巨頭會與更多銀行開展類似的合作。

  中行方面表示,中行與騰訊集團將重點基於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共建普惠金融、雲上金融、智慧金融和科技金融。經過數月努力,雙方初步在雲計算和大數據平臺以及人工智能應用方面取得突破,建立了統一的金融大數據平臺,持續輸出技術能力支持業務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阿裏、百度、京東三大互聯網巨頭均已與四大國有銀行中的三家展開了基於金融科技方面的戰略合作。其中,阿裡巴巴集團與建設銀行雙方將推進線上線下渠道業務合作、電子支付業務合作、打通信用體系;京東與工商銀行啟動京東金融與工商銀行全面業務合作;百度則與中國農業銀行開展戰略合作,雙方簽署了框架性合作協議,同時揭牌金融科技聯合實驗室。

  在分析人士看來,互聯網公司的優勢在於數據與技術,這部分也是傳統金融機構的相對劣勢,雙方合作可以實現優勢互補。針對中行與騰訊的合作,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表示,從雙方資源稟賦來看,具有比較大的合作空間,真正的挑戰其實在於雙方的資源開放範圍和程度,以及實際落地過程中的磨合與權責分配。

  值得一提的是,互聯網巨頭與銀行合作項目多為金融實驗室,對此,薛洪言表示,實驗室的定位是局部探索,且偏重技術層面,類似于沙盒操作,由於限定了範圍,合作雙方反而容易最大程度地開放與合作,因此,從操作難度上看,聯合實驗室最容易落地。聯合實驗室一旦落地,也會成為雙方合作最好的中間紐帶和平臺,由易到難,推動更多層面的深層次合作。

  不過,對於銀行與互聯網公司的合作,業內人士表示並不罕見。根據零壹財經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銀行與BAT三大互聯網公司之間,至少累計出現了23起戰略合作事件,其中阿裡巴巴“交際”最廣,與10家銀行建立了戰略合作,騰訊和百度則分別與7家、6家銀行建立了戰略合作。

  薛洪言指出,考慮到金融科技與金融業務的合流是大勢所趨,應該有比較大的概率能取得一些突破性進展,而且未來類似的合作還會有很多。在中行與騰訊合作消息發佈後不久,華夏銀行方面宣佈與騰訊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宣佈在公有雲平臺、大數據智慧精準行銷、金融反欺詐實驗室、人工智能雲客服實驗室等方面展開深入合作。(記者 岳品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