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法狗”來幫你配置資産 看券商如何玩轉智慧投顧

2017-06-26 10:28:08|來源:人民網|編輯:許煬

  券商正在從不同層面切入智慧投顧領域。從已有的佈局來看,針對個人用戶的産品佔多數,也有部分産品為投資顧問和機構投資者服務。

  谷歌的“阿爾法狗”橫掃棋壇,微軟機器人小冰出版了詩集,人工智能小度又擊敗了“最強大腦”……看似所向披靡的AI與傳統金融機構相碰撞,將會産生怎樣突破的火花?如果將“阿爾法狗們”應用到理財領域,是否就能穩賺不賠?

  事實上,證券行業的阿爾法狗——智慧投顧早已起航。券商紛紛搶灘“智投領域”,在市場上推出了各類智慧投顧産品。廣發證券、平安證券、東吳證券的智慧投顧應用相繼上線,業界探索人工智能的熱情正在不斷發酵。

  不過,平安證券經紀事業部執行總經理陳祎彬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國內的智慧投顧尚處於起步階段,“對公司來説,智慧投顧是一個長遠的戰略佈局,短期內還無法形成盈利模式;對於投資者來説,依靠人工智能躺著掙錢的時代尚未到來”。

  券商如何開疆拓土

  最近一年來,“智慧投顧”風光無限,引無數英雄競折腰。作為行業領導者,廣發證券在去年6月推出智慧投顧品牌——貝塔牛,主要專注中小投資者財富管理訴求。

  相關負責人介紹,“貝塔牛”上線以來服務了30多萬客戶,可根據客戶的不同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給出不同的投資建議,實現千人千面。記者登錄“貝塔牛”後,發現第一次使用智慧投顧服務時需簽署《機器人投顧風險揭示書》,明確提示投資者相關業務的風險。“貝塔牛”可供選擇的股票策略目前上線4個。點擊其中一個策略後,會顯示策略簡介和累計收益率。選擇完畢擬投金額後,可以新建策略組合,每個交易日開盤前系統會推送交易策略。

  去年年中,平安證券推出了智慧資産配置服務的系統。平安證券智慧資産配置系統,依託集團脫敏大數據多維度精準了解客戶,運用改良的金融投資模型與專家策略分析驗證相結合,智慧計算風險和收益的平衡點,為客戶量身定制大類資産配置方案。投資標的産品由專業團隊優中選優,客戶全程選擇無憂。借助智慧資産配置系統,個人投資者可以享受到高凈值客戶和機構客戶專屬的定制化財富管理服務,輕鬆達到分散風險、穩定收益的長期理財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證券的母公司——平安集團已經發展成為集保險、銀行、信託等多金融業務為一體的綜合金融服務集團,擁有超過3.5億互聯網客戶的信息。陳祎彬對記者表示,“依託集團的專業優勢,在券商中我們的産品線是最豐富的。”

  東吳證券東吳秀財APP推出了智慧投顧産品“量身定制”。記者打開APP發現,可以在1萬-10萬之間隨意調整投資金額,並選擇風險偏好程度,系統會隨之生成包括1-6隻股票的投資組合,點擊組合詳情後,就會出現不同股票間的投資比例,並顯示數量、價格等。

  作為行業技術先鋒的華泰證券,在智慧投顧領域的佈局同樣令人矚目。2016年10月,華泰證券成功完成收購美國領先的統包資産管理平臺AssetMark,從而介入智慧投顧領域。根據AssetMark官網介紹,該公司主要為美國的財務顧問企業提供投資和諮詢方面的解決方案,通過新技術的引進,提升其客戶的服務效率。

  券商正在從不同層面切入智慧投顧領域。從已有的佈局來看,針對個人用戶的産品佔多數,也有部分産品為投資顧問和機構投資者服務。但無論哪一種産品,智慧投顧都不是獨立的服務,而需要多種業務支持。

  在陳祎彬看來,與其他金融機構相比,證券公司開展智慧投顧業務具有天然的優勢。首先,證券的代銷牌照是全市場的所有的金融産品都是可以準入的。其次,證券公司原來的客戶都是炒股的,這類客戶的風險偏好相對較高,“能接受股票風險的客戶那麼基本上也能接受其他資産配置形式,所以相對於銀行信託這些機構的客戶,我們發現證券公司的客戶更願意去做資産配置,説服客戶的難度更小”。

  “機器人管錢”

  與傳統的人力投顧相比,智慧投顧的優點是顯而易見的。一方面,機器人服務可克服人為情緒造成的追漲殺跌,幫助客戶更加理性地投資。另一方面,機器人的覆蓋面更廣。人力投顧通常會擅長特定的領域,且服務的客戶有限。

  相比這些老生常談的概念,投資者更好奇的是智慧投顧的業績到底如何?擊潰柯潔的“阿爾法狗”能夠超越股神巴菲特嗎?

  陳祎彬表示,目前智慧投顧的科技還處於原始階段。作為新生事物,智慧投顧服務客戶的時間非常短,歷史業績比較有限,“目前還沒有能夠交出非常吸引客戶眼球的成績單。當然,這也跟近期的行情有關。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積累更多的經典案例去説服客戶”。

  廣發證券“貝塔牛”目前共可提供短線智慧、綜合輪動、價值精選、中小盤成長4類策略,對應不同的投資風格。從2016年1月1日以來的數據來看,中小盤成長測量收益率最高,達到16.17%,同期上證指數收益率為-4.25%。但是把時間跨度縮短到最近半年來看,只有價值精選策略實現了正收益,其他策略均跑輸上證指數。

  東吳證券東吳秀財APP中的“量身定制”提供三個月、半年、一年三種組合時限,累計收益率即時體現,方便客戶查閱。記者選擇了投資金額5萬,風險程度中等,從收益率來看,東吳秀財量身定制組合近一年的累計收益率為-26.13%。與滬深300相比,近一年定制組合雖然有一半的時間跑贏了指數,但最近半年來收益率卻低於滬深300。

  “其實我們自己也在擔心,同樣的系統,我能保證今年賺錢,但明年還賺錢嗎,有時候我們自己也打上問號。我們只能做到在盡可能滿足客戶需求的前提下,給到客戶較好的投資業績。“陳祎彬坦言。

  監管層曾檢查合規

  雖然智慧投顧的概念異常火熱,不可否認的是,風潮之下,它也有自身的困境。國內現有監管的缺失,也為智慧投顧的發展增加了不確定性。

  陳祎彬表示,目前國內針對智慧投顧並沒有相應的規範出來。“我們現在遵守的原則,主要是普適性的合規準則。首先,不能代客理財,機器人只能給出理財建議,最後下單還是由客戶進行。第二,我們會進行明確的風險提示。第三,模型計算出來會有一個過往業績用於説服客戶,這一數據不能進行粉飾,一定要給到客戶真實的業績。”

  據記者了解,近期監管層曾以現場調研為名,對涉及智慧投顧業務的券商進行檢查。調研的對象包括海通證券、廣發證券、長江證券、平安證券等券商,重點檢查“智慧投顧”涉及的業務是否合規。

  陳祎彬告訴記者,平安證券接受過兩次監管層的調研,“溝通下來,我們認為監管層總體是鼓勵智慧投顧發展的,因為人工智能確實可以大大加快我們整個證券行業服務零售客戶的效率。另一方面,也明確了今後會有相應的監管規則來進行規範”。(國際金融報見習記者 徐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