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現金支付”與現金交易並行不悖

2017-06-26 09:34:2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據報道,寧波老牌商圈天一廣場將成為全市首個“無現金商圈”,寧波全市80%重點市場年內也有望實現“無現金化”。

  如今,網絡支付是大勢所趨,而且來勢迅猛,更有人樂觀地預言“無現金社會”為時不遠。“無現金支付”的好處自不待言,但是隨著“無現金支付”範圍擴展,許多老年人多了一份擔心,自己會在“無現金社會”中遭遇不便甚至被邊緣化。這一擔心並非杞人憂天,比如有的餐飲店,就以只接受網絡支付為由拒絕老年人現金支付。如果不能未雨綢繆,早作規範,那麼“現金”遭冷遇的尷尬必然會越來越多。

  其實,“支付寶”們的脫穎而出,絕不意味著現金交易被邊緣化。不論貨幣電子化怎麼發展,不論網絡支付佔有多大市場份額,都該有現金支付的一席之地。我國法律規定:人民幣是法定貨幣,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

  事實上,無現金支付與現金交易並行不悖,並非水火不容。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採用無現金支付的方式,使用現金支付的人或許會成為少數,但少數人的利益也必須得到尊重和保證,這不僅是一種支付方式的問題,更體現了社會公平。同理,在“互聯網+”的大背景下,“網絡辦公”“網絡售票”“網絡掛號”等越來越多,如何做到“厚多不薄少”,是一道必答考題。(旭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