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富支付等9家機構支付牌照續展被拒

2017-06-27 09:04:3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支付牌照監管再度升級。6月26日,央行官網公佈第四批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證》續展決定,共涉及93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其中樂富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富支付”)、長沙商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等9家支付牌照續展未通過。此外,也有兩家機構業務範圍被縮減。

  續展決定顯示,被登出牌照的9家企業,均存在《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支付業務許可證>續展工作的通知》(銀發〔2015〕358號)第六條規定的不予續展情形。

  9家續展未獲通過的支付機構包括普天銀通支付有限公司、西安銀信商通電子支付有限公司、北京交廣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北京中誠信和支付有限公司、山西蘭花商務支付有限公司、哈爾濱金聯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瑞祥資訊服務有限公司、長沙商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樂富支付有限公司。

  在這9家機構中,僅有樂富支付是銀行卡收單牌照,其他8家都屬於預付卡發行與受理牌照。在央行續展公告發佈後,樂富支付發佈公告稱,因未及時完成牌照續展相關流程,銀行卡收單牌照續展暫未獲批,現公司正與人民銀行緊密溝通,並加急辦理相關手續,短期之內即可獲得人民銀行最終批示。在此期間,所有業務正常運行。

  樂富支付“不達標”並非首次。2014年12月,福建分公司因違反反洗錢相關規定,被央行罰款48萬元;2016年3月,央行公佈的抽查結果顯示,樂富支付在落實特約商戶實名制方面存在漏洞,導致虛假商戶入網。當時,央行決定責令樂富支付對違規行為全面整改;2016年8月,海口分公司又因外包業務疏于管理,被央行罰款3萬元。

  不過,在分析人士看來,無法續展牌照也意味牌照被登出,9家機構可能只能通過重組的方式才能維持現有業務,或者直接退出市場。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表示,根據《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支付業務許可證>續展工作的通知》第六條相關規定,機構存在按規定不予續展的情況時,其處理方式包括“敦促引導其開展兼併重組、調整支付業務類型或覆蓋範圍、穩妥安排市場退出等”。不過,就近幾次的續展通知看,若僅需要調整支付業務類型或覆蓋範圍等,央行會在續展通知裏直接明確,直接提出“不予續展”,存在的問題應該更為嚴重,其處理手段應該是推動兼併重組和穩妥安排市場退出。

  在薛洪言看來,8家擁有預付卡發行與受理牌照的機構,退出的市場影響較小,其結果應該是穩妥安排市場退出;而對於具有收單業務資質的樂富支付,則涉及到收單商戶的正常收單和權益保護問題,處理起來要複雜得多。直接安排退出的概率要小一些,可能是以推動兼併重組為主,也不排除延後續展的可能性,只是延後續展還沒有先例。

  此前,央行曾分別於2016年8月11日、8月30日和12月20日公佈了首批27家、第二批12家、第三批53家支付機構的續展決定。一共有12家支付機構被登出牌照,其中8家因在牌照續展中被合併而登出。另外,浙江易士、廣東益民、上海暢購3家預付卡機構均因為大量挪用備付金被央行登出;北京潤京則為主動申請登出牌照。(記者 岳品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