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整頓第三方支付 牌照收緊加速行業整合

2017-06-28 09:16:41|來源:上海證券報|編輯:許煬

  中國人民銀行昨天發佈的《第四批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證>續展決定》(下稱《決定》)顯示,此次公佈的93家支付機構中有9家支付機構未通過續展決定,2家支付機構因違規而縮減業務範圍。央行嚴控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整頓力度一以貫之。

  據上證報記者統計,在前三批次支付牌照續展結果中,共計10家機構的支付牌照在續展中被合併,另有1家支付機構(上海通卡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被登出支付牌照。加之此次9家被登出的牌照,市場已有20個支付牌照被登出。此外,還有4家支付機構因違規而縮減業務範圍,1家支付機構(訊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動終止銀行卡收單業務範圍。

  去年8月份以來,央行總計公佈了四批185家支付機構的牌照續展決定。記者注意到,登出支付牌照的機構可分為三類:一類是因為嚴重違規被央行登出牌照。第二類是主動申請登出。第三類主要涉及業務合併。

  “嚴監管將成為支付行業的常態。”業內人士認為,在央行收緊支付牌照發放的同時,嚴把牌照續展關,將有利於行業健康持續發展。

  據統計,從2013年到2016年我國支付機構年處理業務量從371億筆增加到1855億筆,金額從18萬億元增加到120萬億元,年複合增長率分別達到71%和90%。2016年,我國支付清算行業業務增量已是全球第一。在規模擴大的同時,支付行業亂象頻生,第三方的支付牌照也因此收緊。

  為了加強對支付市場的整頓,央行提出,重點做好對現有機構的規範引導和風險化解工作,以防範出現系統性和區域性風險為底線,健全監管制度,強化監管手段,加大專項治理和執法力度,進一步提升監管有效性。對於長期未實質開展支付業務的支付機構,將依法採取取消相關業務種類、登出《支付業務許可證》等監管措施。

  由此,央行自2016年10月份開始開展非銀行支付機構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截至今年1月底,全國已經清理出239家無證非法從事支付業務的機構。

  在牌照收緊的同時,行業並購整合也在加快。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約30家支付機構被收購,且收購價格屢創新高,海立美達收購聯動優勢的價格突破30億元大關。

  央行此前表示,對於確有資本實力、資源優勢、技術能力、合規意識和發展前景的機構,支持其通過兼併重組等方式適當加快發展。(見習記者 劉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