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富支付多次違規 牌照未獲續期

2017-06-28 08:48:0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央行官網日前公佈第四批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證》續展決定,共涉及93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其中樂富支付有限公司、普天銀通支付有限公司、長沙商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等9家支付牌照續展未通過。

  樂富支付有限公司(簡稱樂富公司)成立於2011年7月,2012年6月獲得《支付業務許可證》,獲准從事銀行卡收單業務(全國)。記者了解到,樂富公司違規開展支付業務,嚴重擾亂市場秩序,損害商戶合法權益。央行2016年無證經營支付業務專項整治工作中,發現樂富公司為多家無證經營支付業務機構提供支付通道,嚴重擾亂市場秩序。另外樂富公司將部分應自主完成業務違規外包,收單業務被外包機構層層轉包,在央行2016年銀行卡收單外包專項檢查中,僅雲南省就有65個外包服務商違規以特約商戶名義入網。另外,樂富公司多次違規變更主要出資人等重大事項,但均未按規定報監管部門核準。其中,樂富公司通過4次違規變更主要出資人,最終變更控股股東,屬於變相轉讓《支付業務許可證》。

  記者還獲悉,樂富公司獲批《支付業務許可證》的五年間,違規情形不斷,其中多次是在被監管部門約談後且前期違規問題未按要求整改的情況下再次發生。

  一些支付機構的違規行為對市場造成擾動,央行從去年開始也加大了對這一市場的整肅力度。

  業內人士稱,種種跡象表明,央行在支付領域的監管未來將更為趨嚴,而監管的趨嚴也是為了在保障金融安全基礎上規範行業發展。以上舉動在短期內可能將行業發展形成一定壓力,但長期來看,將有利於行業的進一步健康發展。(記者 張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