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發展金融科技不應忘記風險

2017-06-30 09:03:1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在近日舉行的番鈦客2017金融科技雙創大賽頒獎盛典暨2017金融科技與金融安全峰會上,與會嘉賓指出,借助金融科技,普惠金融正由理想變成現實。金融科技的邊際成本比較小,甚至是零。只有擁有這種特點才使金融機構能夠做普惠金融,由理想變成廣泛的社會實踐。

  與會嘉賓認為,金融科技不止是中國當前在科技産業的一個熱點,也是目前中國在全球格局當中,尤其是在一帶一路格局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機遇。金融科技中有三股力量,分別是金融機構、科技企業和投資者,他們在互相的助力和共同推進這個産業的發展。當前,監管當局多次強調金融市場的風險,因此,在金融科技的發展當中,不應該忘記風險。

  會上發佈的《2017中國金融科技投融資發展研究報告》顯示,國內的金融科技公司在逐步從1.0向3.0模式邁進。Fintech3.0則跳出金融OT的局限,此時的金融科技公司擺脫對傳統金融機構的依賴,通過控股或參股的方式獲取金融牌照,利用自身IT技術直接開展如金融産品銷售、智慧投顧、大數據徵信等金融科技業務,直接實現銷售分成或者業務分成。

  “自2016年開始,金融科技概念非常火爆,未來幾年都將保持這一增速,預計整體金融科技的業務爆發變現至少需要5年時間。”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國培機構董事長劉勇表示,未來行業投資趨勢將更加偏向戰略投資和並購。(關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