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獵頭的反饋:BAT挖人首選人保、平安

2017-06-30 10:21:01|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近年,在保險+科技浪潮的滌蕩之下,互聯網巨頭和保險行業進行了大量的人才交換。除了圈內矚目的國壽財險副總裁尹銘加入螞蟻金融、阿裏副總裁姜興加入眾安保險,互聯網巨頭和保險公司的中層和基層的交換更加頻繁。

  BAT挖角路線:

  人保、平安、華泰、陽光

  周春華(化名)是一家大型財險公司普通員工,十幾年的保險生涯中,他做過業務,幹過核保核賠和客服,又換過幾家保險公司,在圈裏面混了個臉熟。這兩年,周春華被獵頭公司盯上了。

  “獵頭們追著我,讓我推薦人,主要流向是BAT(百度、阿裡巴巴和騰訊)。”因為周春華地頭熟悉,業務精湛,清楚不同公司的風格,他的一些建議,讓不懂保險的獵頭和僱主們直嘆,保險行業水太深,沒有個引路人還真不敢貿然動手挖角。

  在和獵頭們的接觸中,周春華也注意到一些現象,“人保和平安是獵頭的首選。從人保和平安找來的人,獵頭的接待會格外殷勤,一家不成再推薦給下家,服務到最後。”

  周春華表示,目前BAT主要在財險和車險領域發力,人保作為財險公司之首,成為BAT挖人的首選。“人保出來的員工,專業功底紮實,見多識廣,對於疑難雜症的處理不在話下,但由於老國企和互聯網公司的文化差異巨大,跳槽適應情況因人而異。”

  “平安員工的績效考核強度大,在業內是公認的。一個人幹三個人的活,拿1.5倍的工資。跳槽到BAT後,除了工資能上一個臺階,還免除了各種業績指標的壓力。”周春華舉了一個極端案例,一位在平安電話中心考核未達標的員工,一氣之下跳槽到BAT,不僅薪酬高了一大截,新工作還適應得很好。

  此外,陽光保險和華泰保險也是獵頭挖角的重地,太保、太平因為人員相對穩定,“貨源”較少。

  人保財險一位高管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阿裏和百度都曾找過他,但他還沒看清楚這些公司相關業務的前景,要等到這些互聯網巨頭“足夠理解保險業務”的時候再説。

  另一家跳槽到互聯網公司的前保險公司高管表示,新公司雖然待遇提升了,但壓力也大了很多,想想原來在保險公司的日子也挺好,每天按時上下班,日子較互聯網公司舒服太多了。

  保險公司科技人才緊缺

  在BAT虎視眈眈之際,保險公司沒有坐以待斃,也暗向BAT伸出橄欖枝。

  要問保險公司中誰家“BAT”含量最高,無疑是眾安保險。原阿裏淘寶保險事業部總經理姜興在眾安保險任副總經理,並在眾安保險旗下的眾安科技中擔任總經理,這位“技術宅”一心要在保險業打造他的科技王國。

  與出身就帶著科技光環的眾安不同,更多保險公司歷史包袱沉重,在科技人才隊伍的建設上壓力頗大。一位大型壽險公司創新部人士表示,保險公司從BAT裏大面積挖角不現實,一是給不了高額的薪酬,二是自身業務複雜,外來的和尚不一定好唸經。他曾考查過IBM、微軟等國際上知名的互聯網公司,希望尋求合作,但發現具體項目對接和落地的時候,仍然非常緩慢和困難。

  “我們現在的人才建設主要靠內部培養,只有內部人才無法滿足關鍵崗位和角色需求時,才會考慮到去挖角。”他表示。

  因為人才跟不上及決策失誤,保險公司砸下幾個億,合作項目還沒有泛起水花就宣告失敗的情況,在業內時有發生。鋻於這類事故的出現,保險公司高管們對IT(信息技術)風險的認識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畢馬威的一份調查顯示, “新興技術風險”是國內大多數保險公司高管所關注的風險——2017年是44%,2016年為43%。

  多數中國企業首席執行官(CEO)談到企業未來三年的投資計劃時,都表示會在網絡安全(86%)、數字基礎設施(83%)、新興技術(73%)、員工培訓(70%)和包括對産品、服務及運營方式的創新(68%)等領域保持高水準的投資,以實現轉變企業的商業和經營模式,提高盈利能力和增加客戶參與度。

  畢馬威的調查還顯示,80%中國CEO預計技術創新會給他們所在行業帶來重大顛覆。他們將這個“顛覆”視為一個機遇,而不是威脅(75%),並表示更願意在市場上主動出擊,而不是等待被顛覆(70%)。

  畢馬威全球中國業務發展中心全球主席馮栢文表示,“這些結果顯示‘技術顛覆’對中國的CEO而言已經成為了‘新常態’”。(記者 潘玉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