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安保險赴港上市 募資擬超百億

2017-07-03 08:56:53|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三馬”成立的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有望成首只上市的金融科技股。7月2日,記者獲悉,眾安保險于6月30日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據記者從相關渠道了解,眾安保險擬募集資金或在12億-16億美元,其中約50%為基石投資份額。除了估值千億元、三年盈利即申請上市的發展速度,業內更關心主打科技創新的眾安保險未來的規劃。

  依據港股上市的慣例,提交上市申請表後,提交申請的公司會收到港交所的反饋意見並進行上市聆訊,這個過程至少需要一個月。如果順利通過聆訊、路演,眾安保險或將成為中國第一家成功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

  目前,A+H上市的保險公司包括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和新華保險4家;單純H股上市的有中國人保、人保財險和中再集團3家,而眾安保險此番有望成為第一隻上市的保險科技股。“上市能夠為保險企業帶來最為直接的利益是資本金實力的增強,從而使得公司償付能力提高,此外,還能夠分散風險、改善機制,提高資本運營能力和公司核心競爭力。”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

  公開資料顯示,眾安保險揭牌于2013年11月,擁有華麗的股東陣營,由螞蟻金服、騰訊、中國平安等企業發起設立。相比于一般TMT企業在成立之初燒錢運營,眾安保險在成立的第一年就實現了盈利,並在2014-2016年,用戶數、保單數、保費收入都經歷了大幅增長,實現了連續盈利和正向現金流。招股書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眾安保險已向逾4.92億客戶銷售逾72億份保單。過去三年,眾安保險的保費收入從2014年的7.94億元增長至2016年的34.08億元。2014年實現3698萬元凈利潤,2015年增長至4426萬元,2016年為937萬元凈利潤。

  成立之初,眾安保險以淘寶平臺上開賣退運險起家,隨後險種類型不斷增加。從2016年眾安保險主要産品的保費收入同比增長率來看,排名前三的是健康險、貨運險、意外傷害險,同時電商體系的退運險産品從2014年的佔比超過70%下降至2016年的35%。成立三年多的眾安保險,已擺脫靠退運險這一單一業務模式增長,推出商家保證金保險、買家版支付安全險、信用保險等。目前,眾安保險已搭建了生活消費、消費金融、健康、旅遊、汽車五個生態系統。(記者 崔啟斌 許晨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