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聯啟動業務切量 初期免費提供服務

2017-07-03 08:43:0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日前,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臺,即網聯平臺正式啟動業務切量。

  所謂切量,就是經過試運行後,支付機構日常的交易開始逐漸通過網聯來完成,網聯平臺開始轉接清算一般用戶實際交易場景的網絡支付業務。

  據悉,到2018年下半年,監管部門計劃全部切斷支付機構與銀行原有的直連模式,網絡支付交易將全部通過網聯模式轉接清算。網聯平臺在推動行業規範化和共建完成、初期運行的一年至兩年時間內,將以免費模式向市場提供優質服務。

  網聯又被稱作“網絡版銀聯”,2016年10月份獲批籌建,其作用與銀聯相似,是一個清算平臺。不同的是,網聯的主要作用是一端連接第三方支付機構,另一端對接銀行,併為所有接入的第三方支付企業提供統一標準服務。此前,支付機構與銀行多頭直連存在接入成本較高、過程較複雜等問題。更重要的是,支付業務資金通過網聯平臺再進入到銀行系統,方便監管機構更好地監控資金流向,豐富了資金的風險管理措施,也有利於保障消費者資金安全。

  對於網聯啟動切量,各支付機構也積極支持。萬達集團快錢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萬達快錢將基於該平臺開展持續的技術與業務創新,讓網聯平臺成為支付機構創新發展的新起點。騰訊財付通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一如既往地配合央行等監管部門,與其他機構一起,共同建設公正、公平、資源共享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臺。

  截至6月30日,已有財付通、網銀在線、快錢、百付寶、支付寶、平安付、翼支付7家支付機構接入網聯,聯動優勢、中移電商接入工作進入倒計時。這9家大中型支付機構是網聯平臺未來運營機構的董、監事會成員候選單位,其網絡和移動支付交易規模佔比合計超過96%。在銀行接入方面,共有中行、招行、交通、平安、建行、中信、工行、光大、恒豐、浙商、渤海、華夏共12家銀行已接入,所覆蓋個人銀行賬戶數在全部銀行業金融機構個人銀行賬戶總量中的份額佔比超過70%。(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