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險企市場份額漸提升業務差異化顯現

2017-07-06 09:53:51|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眾安保險啟動H股IPO(首發),讓互聯網保險公司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證券時報記者調查發現,國內4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競爭格局形成一年多以來,眾安保險、泰康在線、易安保險和安心保險都在經歷較快發展,保費規模差距有縮小的趨勢。

  同時,這4家險企業務有一定共性,也呈現一定差異。其中,眾安保險在股東資源基礎之上多面開花,泰康在線在集團醫養結合戰略下有突出的健康險業務,安心保險注重線上與線下的對接。

  保費差距縮小

  截至目前,我國共有4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于2013年11月開業,泰康在線2015年11月開業,易安保險、安心保險均為2016年初開業。在財險市場中,這4家互聯網公司業務發展較快,今年前5個月市場份額合計為0.73%,較去年全年的0.47%,提升0.26個百分點。同時,4家公司之間保費差距在縮小。

  保監會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5月,眾安保險、泰康在線、易安保險、安心保險的保費收入分別為20.6億元、5.5億元、4.2億元、1.2億元,市場排名分別為第22位、36位、43位、67位。而去年全年,上述4家公司的原保費收入分別為34.1億元、6.7億元、2.2億元、0.75億元,排名分別為25位、49位、63位、69位。後來者正在“奮力追趕”——特別是泰康在線和易安保險。

  從盈利情況看,眾安保險成立來有3個年度盈利,其餘3家尚處虧損之中。根據眾安保險的IPO資料,年度盈利數據分別為2014年370萬元、2015年4425萬元、2016年937萬元。不過,根據償付能力季度報告,眾安保險2017年第一季度虧損3.17億元。

  另外3家險企分別為,泰康在線2016年度虧損8546萬元,2017年第一季度虧損5670萬元;易安保險2016年盈利157萬元,2017年一季度虧損2317萬元;安心保險2016年虧損7309萬元,2017年一季度虧損3682萬元。

  差異化顯現

  一位長期關注互聯網險企的財險公司人士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目前4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的業務存在一定共性,同時每家公司又形成了不同的業務特色。

  這些公司的業務共性在於,迎合客戶需求和適應互聯網保險發展階段的意外險為各家險企貢獻不少保費。2016年年報顯示,眾安保險的保費中,意外險佔比28.8%,僅次於退貨運費險;泰康在線和易安保險的第一大險種均為意外險,保費佔比分別為68.8%、83.9%;安心保險的第二大險種為意外險,保費貢獻為16.1%。

  目前,互聯網險企業務已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出現了一定差異化。上述財險人士表示,眾安保險最大業務為退貨運費險,佔比達35%,表明該公司仍然依賴股東資源,不過,眾安的多元業務結構已相對均衡,保險科技的含量也最重,發展前景最為明朗。根據眾安保險發佈的IPO資料,目前眾安保險已經形成五個生態系統的産品和方案,包括生活消費、消費金融、健康、車險及航旅生態。

  據了解,泰康在線的第三大險種為健康險,儘管只佔3.88%,但已充分顯示泰康的醫養戰略特色,也是泰康在線具備集團化資源優勢的體現。近年來,泰康在線陸續推出住院保、各類重疾險、老年防癌險等多個健康類保險産品,還與健康、醫療、醫藥産業不斷聯手,旨在為用戶打造大健康生態圈。該公司還在加速研發一系列貼合互聯網生態的財險産品,全力打造“産壽結合”的産業鏈。

  另外,安心保險保費半數以上由家財險創造,這在財險公司中並不多見,這與其線上線下佈局不無關係。據記者了解,不同於不設任何分支機構的眾安保險,安心保險在除西藏、台灣地區外的全國34個省市設立了服務中心,統一負責協調、管理當地合作的各類服務供應商,保證線下服務品質,實現線上線下服務的無縫對接。(證券時報記者 劉敬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