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孫國峰:金融科技發展需引入科技監管體系

2017-07-10 16:34:56|來源:中國證券網|編輯:許煬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在9日舉辦的第七屆上海新金融年會暨第四屆金融科技外灘峰會上表示,隨著國內金融科技和金融機構科技化的迅速發展,需要培育“雙支柱”的科技監管(RegTech)體系。

  “RegTech”概念最早由英國行為監管局提出,是指“運用新技術,促進達成監管要求”。而國內對RegTech的定義往往是“科技和監管的有機結合”,將科技運用於監管。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發展達到一個新的發展水準,RegTech發展的潛力也得以釋放。

  孫國峰認為,和國外不同,中國的RegTech發展有其獨特之處。

  中國金融市場比較大,發展速度快,擁有跨行業、跨市場的新産品與創新。這些創新也隱含著一些金融風險。為了應對這些金融風險,需要加強金融監管。但金融監管的人力成本越來越高。面對龐大的金融機構和金融數據,單純靠人力進行監管,恐怕難以滿足監管的需要。所以,在中國,RegTech不僅可以用來監管Fintech(金融科技)的發展,還可以滿足監管當局對金融風險進行識別、防範和劃界能力的提升。

  在中國,金融監管是最具有包容性的。金融機構和金融科技公司不一定有足夠的動力去研發RegTech技術,所以在中國推動RegTech的發展,可能更主要靠監管當局來推動。

  在中國如何發展RegTech?孫國峰提出了自己的發展思路。首先,完善金融監管的雙支柱體系——微觀功能監管要和宏觀審慎監管相結合。

  微觀功能監管領域,要建立Fintech行業監管規則,要實現風險監管的全覆蓋,避免監管空白。要進行穿透式監管,把資金來源中間環節和最終的投向穿透連接起來。綜合全鏈條信息判斷業務屬性和風險特徵,執行相應的監管規則,可以積極探索分類分級監管,針對經營規模、技術和風險能力,在不同機構的業務準入、創新方面,採取分級分類的監管方式,提高監管效率。

  在宏觀層面,要完善宏觀審慎監管體系。金融機構如果都採取人工智能、自主學習的方式管理風險,一方面微觀的金融風險可能增強,另外也可能導致順週期行為。如果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瞬間都採取同質行動,比如一個負面衝擊來以後,同時收縮授信額度,那對金融業就是一個非常大的衝擊。所以從這個角度説,要通過宏觀審慎的監管,採取逆週期的操作,避免順週期的風險。

  同時,要推動金融數據標準化。各個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的數據,如果不能實現標準化,就很難建立基於所有的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數據基礎上的RegTech監管。監管當局要制定相關的規則、標準,包括行業技術標準,有效規範市場準入、退出,為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發展提供一個有序的公平競爭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黃益平在會上也表示,面對已經是混業經營的數字金融現實,行業之間、部門之間的協調必不可少的。他建議成立一個橫跨“一行三會”的數字金融監管委員會來予以協調。(記者 孫忠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