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指標下降 股權眾籌遇冷

2017-07-11 09:54:35|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股權眾籌行業在經過2015年迅猛發展後,目前已走到瓶頸期。數據顯示,股權眾籌平臺在最多時達到300家,而目前只剩90多家。

  7月10日,盈燦諮詢發佈的《2017年6月全國眾籌行業月報》顯示,6月股權眾籌行業多項指標下降。在平臺數量方面,6月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與上月相比繼續減少2家,為93家;項目方面,6月成功項目數為29個,環比下降19.44%;籌資額方面,6月環比下降26.42%,為1.42億元。

  此外,此前積極涌入的巨頭,目前也在觀望或撤退。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螞蟻金服旗下股權眾籌平臺螞蟻達客雖早已佈局,但網站依然顯示為“測試版”,目前並無新項目上線。盈燦諮詢報告還披露,蘇寧私募股權板塊在今年6月也調整下線。

  在分析人士看來,多項指標下降的背後折射出股權眾籌的發展困境,而政策不明晰成為阻礙行業發展的一大原因。盈燦諮詢研究院研究員陳摯表示,最近英國、澳洲等國家相繼對股權眾籌監管和政策進行改革,而我國遲遲沒有動作,在我國進行股權投資,門檻很高,再加上好項目成功退出的案例也非常少,投資人興趣越來越小,這些因素造成股權眾籌的發展困境。

  監管規則方面,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發佈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其中股權眾籌被定性為“公開、小額、小微企業”,隨後證監會將股權眾籌的特徵明確——“公開、小額、大眾”。2016年10月,證監會等部委出臺了《股權眾籌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其中對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僅提出了6項禁止性的整治要求。在分析人士看來,這對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常規活動的規範和約束遠遠不夠。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表示,與第三方支付、網貸平臺等細分行業相比,股權眾籌一直不溫不火,也並未達到市場預期。究其原因,固然有行業發展規則遲遲未出臺的原因,更為重要的是,股權眾籌的業務模式與互聯網的普惠、長尾特徵格格不入,從未真正搭上互聯網金融高速發展的快車。(記者 崔啟斌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