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綠色金融 信息安全護航金融科技發展

2017-07-11 10:27:19|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隨著金融科技在全球範圍內的快速發展,其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發揮的作用有目共睹。金融科技是技術驅動的金融創新,為金融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長期以來,由於網絡安全技術、安全防護機制的不成熟,加上互聯網金融企業對數據安全、用戶信息安全的風險防患意識薄弱,導致互聯網金融安全普遍存在問題,風險事件也時有發生。

  日前,由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綠色産業平台中國辦公室、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新華社中國財富傳媒集團、北京基金小鎮等多家機構主辦,北京立思辰科技有限公司承辦的“2017中國綠色發展論壇金融科技助力綠色金融發展新思路”分論壇在北京召開,來自學界專家、業內人士、金融科技類企業的各界人士100多人參加了論壇,為科技助力綠色金融獻計獻策。

  無論對於金融還是對於綠色金融,信息安全最為重要。中信銀行原行長、現任中國行為法學會副會長兼金融法律行為研究會會長朱小黃表示,在現代文明進步的過程中,我們始終面臨著風險問題,而將金融和科技結合起來,能有效發揮科技所具有的作用。環境問題以及其他所有風險問題的本質,就是要解決社會治理和管理中的不確定性。這其實都是生態的安全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與互聯網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許可的觀點是:“科技金融的核心還是在於評估風險。”他表示,對於綠色金融來説,很重要的一個困難就是無法評估它會有何種收益。而通過Fintech技術可以提供很好的幫助:第一個是大數據,對個人徵信會有很大的幫助;第二個是物聯網,可通過每一個排污口、機器上配備電子感應設備,就可以精確地監測排污和經營效率;第三個是區塊鏈,每一筆資金的去向,都可以通過智慧合約進行駁回或支付。

  那麼,綠色金融是什麼?東興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南開大學和對外經貿大學客座教授張岸元認為,所謂綠色金融包括兩個層面含義:第一個層面是指行業自身的可持續發展;第二個層面是指金融業在自身發展過程中如何推進節能減排和環保事業的發展,如何讓金融的發展與整個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更好地進行融合。

  就科技如何助力金融和綠色金融發展這些問題,立思辰信息安全集團CEO周西柱認為,金融的發展離不開科學技術的更新。自進入金融科技3.0時代之後,金融與科技的融合趨勢越來越明顯,一方面傳統的金融機構更加強調投資于技術來改造自身;另一方面金融科技類公司也開始強調開放與技術。

  銀監會培訓中心副主任、國務院重點金融機構監事會監事陳偉鋼表示,4.0銀行時代對整個金融業態有顛覆性影響,科技帶動的4.0銀行是讓銀行網絡化、垂直化、數據化、信息化等,使物理網點數量越來越少,網上銀行已成為銀行重要的渠道。未來銀行將改變目前存貸匯三大傳統業務,為整個産業鏈、産品鏈、供應鏈提供全方位服務,從而擴大銀行服務的廣度和深度。

  上海華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汪峰認為,大數據治理能夠明顯提升企業數據的準確性和及時性,能降低企業的交易成本。大數據治理能夠幫助企業分析海量數據進一步挖掘細分市場機會,最終能夠縮短企業産品的研發時間等。有效的大數據治理能夠為金融企業開展綠色金融提供依據。

  立思辰信息安全集團副總裁胡偉東認為,面對以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型技術為主要特徵的新金融、新生態的崛起,金融機構已經為未來發展進行了相應謀劃,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未來幾年將加強與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在創新業務方面將增加投入,4家大型銀行與BAT、京東這些互聯網公司進行戰略合作就是例證。(記者 鄭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