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Gox比特幣被盜案在東京公審

2017-07-12 09:19:36|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據外媒報道,東京地方法院11日對被控侵佔公款等罪名的日本比特幣交易所Mt.Gox高層進行了首次公審。

  比特幣丟失事件的當事方是全球曾經的最大比特幣交易所Mt.Gox。東京地方法院11日對前Mt.Gox首席執行官馬克·卡爾普勒進行了公審。

  2014年2月,Mt.Gox發覺客戶的75萬比特幣和自身保有的10萬比特幣丟失,這些比特幣在當時價值約4.8億美元。同時,該公司保管客戶存款的賬戶餘額也缺少了28億日元。Mt.Gox當時是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臺。Mt.Gox稱其佔據了當時全球約80%的比特幣交易。由於比特幣和存款的丟失,Mt.Gox的負債激增,最終陷入破産。

  卡爾普勒稱,比特幣丟失是因為“遭到駭客入侵盜竊”,否認參與該事件,並表示約有20萬比特幣在一個未與其他電腦相連的儲存設備中找到。2015年8月,東京警方以涉嫌違規操控賬戶數據和侵佔公款為由將其逮捕,一年後其獲得保釋。《日本經濟新聞》的報道稱,日本檢方的起訴書顯示,卡爾普勒從管理客戶資金的公司名下賬戶將合計約3.21億日元資金匯至外部賬戶,存在侵佔等行為。

  據美聯社報道,如果卡爾普勒挪用款項罪名成立,將被處以最高5年的監禁和4000美元的罰款。

  這一事件引起眾多投資者不滿,也令比特幣這一新興的虛擬貨幣的聲譽大受影響,在全球範圍內引發虛擬貨幣監管的大討論。

  《日本經濟新聞》的報道稱,據開發虛擬貨幣技術的IT企業Blockchain.info統計,截至7月,比特幣的總流通量達到約1640萬個,5年裏增加了75%。不過,隨著虛擬貨幣的應用逐步擴大,洗錢、詐騙、納稅、賄賂、駭客襲擊等問題也不斷浮出水面。

  同時,自去年開始,比特幣又開始經歷一輪價格暴漲,一個比特幣的交易價格已經由2015年不足500美元的谷底飆升至目前的2500美元,約為今年年初價格的三倍。劇烈的價格波動吸引了大量投機資金進入,進一步擴大了市場風險。(記者 王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