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額寶超萬億 風控遇更嚴考驗

2017-07-12 17:36:00|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餘額寶聚沙成塔,把超過3億人的資金吸收到貨幣基金中,規模持續突破新高,在超越招行的個人存款規模後,需要多久能像美國貨幣基金那樣,超過銀行存款,獨霸武林?

  餘額寶龐大資金的投資組合,存在哪些風險?70%投向銀行存款,使其更容易受到政策變動的影響;而對於債券和票據的投資倉位,則有著美國貨幣基金2008年虧損的前車之鑒。

  此消與彼長

  招商銀行華東某支行行長陳明,看到餘額寶超過招行個人存款規模的新聞,對時代週報記者感嘆:“這標題太猛了。”

  陳明翻找數據,才發現,更猛的是餘額寶本身。

  根據天弘基金2017年6月30日公佈的凈值公告,其貨幣基金産品天弘餘額寶貨幣市場基金資産凈值達到1.431萬億元。

  對比起來,截至2016年底,招商銀行吸收的個人存款,包括活期與定期,總計為1.3萬億元左右。餘額寶的規模確實已經超過了招行個人存款總和。

  銀行統計數據中,存款總額包括個人存款、公司存款,其中,個人存款項目又包括個人活期存款、個人定期存款。招行個人存款加公司存款總規模超過3萬億元。

  照此趨勢,餘額寶下一個小目標就是超過國有四大行之一的中國銀行的個人活期存款。根據2016年年報數據,截至2016年底,中國銀行個人活期存款為1.63萬億元,建設銀行為2.99萬億元,工商銀行為3.44萬億元,農業銀行為4.54萬億元。

  餘額寶的規模正在急劇擴大。數據顯示,其規模同比增速從2016年6月的33%上升到今年6月的75%,即便按照50%的增速計算,餘額寶將在2018年超越建行個人活期存款規模,2019年前後超過工行和農行。

  作為貨幣基金,餘額寶能給投資者提供的回報率,恰好略高於銀行定期存款的利息,但普通個人的小額存款、活期存款,目前在銀行只能獲得很少的利息。

  於是,零吸整存,聚沙成塔,餘額寶把超過3億人的小額活期存款吸收到貨幣基金中,再整存到銀行中,獲取略高於定期存款的利息,享受大額資金才能獲取的銀行優待。

  這種特性決定了貨幣基金與銀行存款的此消彼長。

  根據央行數據,全國銀行的個人活期存款規模過去幾年迅速增長,從2010年的11萬億元左右,到2016年底已經增長了一倍到23.16萬億元,目前增速正降低,2017年5月,僅略微上升到23.61萬億元。

  國內貨幣基金增速則拔地而起,2013年前後不過1萬億元左右的規模,目前已經超過5萬億元,超過了愛爾蘭、法國、盧森堡等國家,變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名。而在美國,貨幣基金規模從1980年代迅速增加,2001年首次超越美國的銀行存款的總規模,到了2008年,更是發展到超過3.5萬億美元,遠超銀行業存款的1.68萬億美元。

  相比起來,2016年底,中國銀行業存款的總規模為151萬億元左右,要想超越銀行業的存款規模,餘額寶為代表的貨幣基金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