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APP“重復建設”減法難做

2017-07-13 09:12:27|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鄭加良/製表 製圖:周靖宇

  當你打開手機應用商店,輸入某家證券公司的名稱尋找其手機炒股軟體時,往往會發現3個以上版本的APP。這些APP功能相似,都供散戶在手機端操作交易之用,版本數量甚至有時會超過5個。

  “券商移動端的痛點在於,APP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一位擬上市券商分管經紀業務的副總裁告訴證券時報記者。

  這個觀點在券商行業得到了很多共鳴。據記者了解,目前聰明的券商已經開始著手在APP數量上做減法,向一個或兩個APP終端集中。但是,大量功能相同的APP重復建設的現象依舊存在。

  券商APP版本知多少

  記者此前曾對業內超過一半券商的手機炒股軟體做過統計,排除主打理財、開戶功能的版本之外,每家券商手機炒股軟體維持在2到3個是主流。

  大券商中,同時擁有2個APP的有中信證券(中信證券高端版及中信證券信e投)、銀河證券(玖樂2.0及銀河玖樂)、光大證券(光大證券掌上富尊及光大金陽光移動證券)。

  另有不在少數的券商在應用商店中可至少搜到3個手機炒股APP,比如申萬宏源證券,同時可以搜到“申萬宏源天遊旗艦版”、“申萬宏源贏家理財簡潔版”、“申萬宏源贏家理財高端版”3個APP;輸入“中信建投證券”,同時可以找到中信建投證券、中信建投通用版、中信建投同花順3個版本。

  上述僅為蘋果手機商店搜索的結果,如果結合安卓商店和券商官網推薦的下載渠道,一些券商擁有的手機炒股APP往往不止以上幾個。比如國都證券,在蘋果應用商店中會搜到國都通贏、國都暢贏、國都通贏HD三款移動證券軟體,功能介紹全部為“國都證券推出的集A/B股、基金、融資融券交易、行情、市場資訊為一體的移動證券軟體”。

  這些並非國都證券擁有的全部手機炒股APP。在其官網軟體下載菜單“手機證券”中,還可找到國都通贏(通達信手機安卓版)、國都暢贏(同花順手機安卓版)、國都通贏HD(PAD安卓版)三個版本的下載連結。

  緣何這麼多

  “券商的APP最好是集中到一個比較好,兩個以上服務就比較難以統一,APP端和PC端軟體的很大不同就在於APP能夠有效搜尋到客戶的數據,便於統一提供服務。”上述擬上市券商副總裁説,券商手機證券APP集中到一個當然是理想狀態,但版本較多仍是比較蒼白的現狀。

  “整一個APP當然好,但是當你想把多餘的APP都下線的時候,你會發現現實情況和預想的不一樣。”一家上市券商互聯網金融部負責人作了如下解釋:首先,從管理邏輯上説,原來傳統的信息技術管理觀念上,主張APP一主一備,避免出現業務風險,所以券商至少會擁有兩個APP;其次,每當想下線舊版本APP的時候,總會發現原有版本承載了大量的用戶,依舊會有客戶在交易,尤其是一些年紀較大的高凈值客戶;再次,某些券商後來成立了互聯網金融部來運營APP,互金部成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做APP,但是券商原有的APP運營往往又在技術部,這種情況下,互金部往往會選擇重新再做一套符合互聯網需求的APP。

  “目前市場上擁有一個APP的券商並不多,而這些都是整個經紀業務條線管理架構梳理做得比較好的券商。”上述券商互金部負責人坦陳,他比較認可一家券商儘量整合成一個APP的思路,但這個工作可能會比較漫長。

  另一家券商高管告訴記者,券商APP過多的原因多是歷史問題,“最早一班券商會有兩個APP,同花順開發一個,大智慧再開發一個,後來券商會自己選擇再做一個。”

  開始做減法

  TalkingData證券行業資深諮詢師張艷傑向記者表示,證券公司建設APP的心路歷程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階段一為模式導入期或叫模式借鑒期。大部分證券公司為了解決線下移動開戶與線上移動交易和業務辦理的痛點,採用在開戶技術方面成熟的服務商單獨推出一個開戶型APP,客戶交易時下載另一款由擅長交易技術的開發商推出的交易型APP。

  階段二為融合自研期。先發佈局移動APP的證券公司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在品牌宣傳力、客戶體量、股基交易量與收入佔比等方面帶來大幅提升。其餘證券公司加速跟進籌建,一時間券商移動APP建設“百家爭鳴”,個別證券公司同時具備開戶型APP、交易型APP與理財型APP。證券公司具備了一定的自主研發實力,能根據業務個性化需求進行功能的設計與開發,不同版本APP的改造融合:開戶功能集成在交易型APP中,理財型APP合併入交易型APP中,逐步形成一個統一的大平臺系統。

  階段三為智慧科技展望,即目前很多證券公司採用自研與外部合作的模式,佈局智慧科技支撐業務的轉型發展與創新。

  “一些券商近兩年已經開始了APP向一個平臺集中的工作。”一位券商高管告訴記者,比較典型的有華泰證券主打的“漲樂財富通”、方正證券的“小方”、中泰證券的“中泰齊富通”、國泰君安的“君弘”等。(證券時報記者 趙春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