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支付牌照炒出近10億天價

2017-07-14 08:52:30|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某支付公司互聯網支付+收單(地方)牌照出售,有業務無負債,出售價10億,需要的聯繫。”近日,一位支付領域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的牌照行情一路飆升,有的已經報到了10億元天價。

  事實上,隨著支付牌照越來越稀缺,其價格早已一路飆漲。據一位業內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目前市場上,互聯網支付牌照的報價有7億元、9億元,還有十幾億元的。不過,最終成交價格一般要比市場報價偏低30%左右。此外,中間服務商也可以從中謀取可觀利潤,一般而言,中間服務商拿到的分成約為牌照成交價的1%至2%。

  “唯有把價格報高,才能賣出更高價格。”上述人士坦言。

  對於買賣牌照問題,監管層進行了關注。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在其官網發佈《第四批非銀行支付機構續展決定》,文件顯示,此次公佈的93家支付機構中,普天銀通支付有限公司、西安銀信商通電子支付有限公司、北京交廣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9家支付機構的《支付業務許可證》不予續展。據了解,支付牌照續展未獲通過的原因,主要是一些牌照涉嫌多次違規轉讓,存在大量虛假商戶;支付業務不符合標準要求,存在安全隱患;擅自轉讓、變相轉讓甚至頻繁轉讓等。

  為何出現“賣牌照”現象?豐瑞祥行銷總裁李紫建告訴記者,受互聯網轉型大潮的影響,線下實體企業向線上轉型,在轉型的過程中要想在線上交易,務必需要支付,支付是交易的閉環,也是衍生業務的開始,是銀行支付體系外服務客戶滿意度最高的主體。“互聯網公司都想擁有自己的支付牌照,但牌照數量有限,這是催高牌照價格的原因之一。”

  不過,目前諸多種類牌照價格不一,報價最貴的當屬互聯網支付牌照。“據官方數據顯示,2016年互聯網支付業務663.3億筆,金額54.25萬億元,分別比2015年增長98.6%和124.27%,佔據全國辦理非現金支付業務1252.11億筆的近半數。因此綜合來看,支付牌照中互聯網支付牌照最值錢,如果包含移動支付將更有賣點。其次是銀行卡收單,再者是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李紫建説。

  李紫建表示,由於目前買方市場需求火熱,而且存在背後“空手套白狼”式的利潤追求,再者,就是監管仍存空白。

  不過,業內普遍認為,此次第四批9家支付機構牌照不予續展這一事實,也暗示著監管要嚴打轉讓牌照亂象。未來,支付牌照在數量上會再次縮減,網聯的上線也會讓支付機構在規範性上更加透明。(記者 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