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達財險易主後將深耕科技保險

2017-07-14 09:13:56|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信達財險第一大股東由中國信達變更為深投控後,公司主要高層人員正逐步落定,公司戰略重點調整方向也逐漸浮出水面。在傳統業務和資管業務基礎上,科技保險將是其未來發展的新著力點。

  2016年12月22日,中國信達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信達)通過北京金融資産交易所,公開掛牌轉讓所持信達財險12.3億股股份。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深投控)通過競價方式獲得,耗資42.2億元。保監會于2017年4月13日批准這一股權轉讓事項。由此,深投控以41%持股比成為信達財險第一大股東,信達資産持股比降至10%,為第三大股東。

  信達財險近年的經營情況並不穩定。據記者了解,2015年信達財險實現盈利2328萬元,隨後的2016年虧損2.3億元,2017年上半年信達財險又實現扭虧,半年凈利潤211萬元。對於2016年的虧損,信達財險相關人士稱,主要是車險業務出現虧損,原因在於綜合費用率較高。

  深投控以42.2億元收購信達財險41%的股權,而2016年底信達財險合併凈資産約26.50億元,以此計算的41%股權對應權益為10.87億元,相當於溢價近三倍。這錢花得值不值?在深投控看來,這筆收購是值得的。“估值不是對現在估值,是對未來的估值。”深投控內部人士如此評價這筆投資的性價比。

  在內部,深投控對信達財險有重要定位。今年1月份深投控時任總經理王勇健到北京參加信達財險2017年度工作會時表示,成為信達財險的控股股東,是深投控按照發展戰略打造深圳地方金融控股集團所邁出的重要一步,也為深投控發展成為國際一流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提供了重要的支撐。

  至於信達財險未來發展,據記者了解,深投控結合自身資源,已明確信達財險未來傳統業務、投資資管、科技保險“三箭齊發”的業務佈局。

  從現階段看,隨著公司大股東變更,信達財險的管理層將隨之發生變化,目前已有一些重要職位初步確定了人選。據記者從多方了解,易主後的信達財險董事長將保持不變,依舊由現任董事長徐興建擔任。總裁也已初步確定,或將來自一家總部在深圳的財險公司。

  對此,證券時報記者聯繫到的深投控相關人士表示,下次董事會召開將決定高管等相關事項,會在本月底或下月確定消息,但對董事長和總裁人選消息不予置評。(  證券時報記者 劉敬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