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禁令大限已至 互金平臺抓緊下線金交所項目

2017-07-17 09:05:0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在嚴厲監管下,國內互聯網平臺與各類金融資産類交易場所合作的産品近期掀起了一波下架潮。記者採訪了解到,包括百度金融、蘇寧金融等大型互金巨頭以及團貸網等網貸平臺近期都開始應對監管採取相應的措施。

  “根據監管要求,平臺上金交所産品已經下架,存量業務的合法權益不受影響。” 蘇寧金融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説道。而團貸網方面表示,根據央行監管要求和相關監管規定,團貸網定期業務的流量及展示服務將進行調整,其中,7月14日16:00起,停止定期業務的流量及展示服務,停止發佈安盈計劃;7月14日16:00前所購買的定期産品,收益及回款時間均不受影響;7月14日24:00前,定期業務展示板塊下線。

  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小組近日下發《關於對互聯網平臺與各類交易所合作從事違法違規業務開展清理整頓通知》(以下簡稱“64號文”),要求相關與金交所合作平臺需于2017年7月15日前,停止與各類交易場所合作開展涉嫌突破政策紅線的違法違規業務的增量,並妥善化解存量違法違規業務。

  實際上,自去年以來,監管開始加強對互聯網平臺與各類交易所合作産品的監管,而64號文最為嚴厲,在分析人士看來,這也意味著監管層對於互聯網平臺與各類交易所合作産品的容忍度已經很低。

  網貸之家研報中提到,金交所合作産品模式主要面臨的合規風險是收益權的拆分轉讓。由於底層資産的金額較大不利於募集,互聯網平臺往往與金交所合作通過分期募集、金額拆分等形式將收益權分拆,以實現底層資産的化整為零降低投資門檻。此外,底層資産為私募、券商、信託等資管計劃的産品需要滿足合格投資者的要求,但不少互聯網平臺産品設置的門檻遠低於監管要求。目前,在互聯網平臺常見的理財産品包括:基金、理財計劃、資産/資産收益權轉讓、定向融資計劃和定向委託投資計劃等,後三者為互聯網平臺的主流産品,也是違規的重災區。

  對於下線後是否會重啟金交所合作業務,團貸網方面表示,需要繼續看政策。一位互金業內人士指出,是否重啟需要看監管。

  在開鑫金服總經理周治翰看來,合規合作的核心問題在於金交中心産品能否通過互聯網渠道銷售,會不會涉及公開發行。從最新的監管動態看,證監會今年4月審議通過的《區域性股權市場監督管理試行辦法》已于7月正式實施,其中規定了以下兩種方式不屬於公開發行:通過運營機構的信息系統等網絡平臺向在本市場開戶的合格投資者發佈證券發行或者轉讓信息;投資者需憑用戶名和密碼等身份認證方式登錄後才能查看。

  周治翰表示,《區域性股權市場監督管理試行辦法》的相關規定,可以為金交中心合規開展業務提供參考依據。如金交中心通過自身網站或集團公司網站僅向特定符合條件的客戶提供服務,應不涉及公開發行。此外,金交中心業務開展需要嚴格遵守200人限制、避免權益按份額拆售。

  周治翰還稱,對市場關心的權益按份額拆售、同一權益投資人累計超過200人上限等問題,已經有合規的解決方案,關鍵看機構自身如何取捨。一些注重合規的金交中心,所發行的項目可以穿透到底層資産,且項目與資産一一對應,投資人數嚴格控制在200人以內。此外,引入機構和企業資金也有助於解決200人上限的問題。最後,金交中心應堅持投資者適當性原則,並加強信息披露管理。(記者 岳品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