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金所搶灘新加坡 平安啟動金融科技海外輸出戰略

2017-07-18 10:12:06|來源:中國證券網|編輯:許煬

  7月17日,中國平安旗下的陸金所宣告“出海”計劃,即在新加坡設立其首個國際總部——陸國際金融資産交易所(新加坡)有限公司(下稱陸國際)。

  這是陸金所開啟國際化之旅的第一步,IPO之前動作頻頻格外引人關注。但此番動作背後其實還有弦外之音——作為平安近30年金融業專業經營和金融科技創新探索的集中體現,陸金所此次邁出國門,折射出平安擬將金融科技實踐經驗輸出平安體系、輸向海外的全新戰略。

  中國金融科技經驗“走出去”

  “只要發展出具有顛覆性的全新商業模式,就有機會贏得新一輪的爆炸式增長。對於整個金融業,對幾乎所有市場、所有消費者,科技的衝擊都是勢不可擋的。我們現在所面臨的,是一場現代科技與傳統金融業之間的競賽,誰跑得快、誰就贏。平安要做的,是主動的出擊和超越,跑贏現代科技企業。”馬明哲四年前的那段“未來最大的競爭對手不是其他傳統金融企業,而是如阿裡巴巴、騰訊等現代科技企業”的內部講話,正在逐步兌現。

  平安的戰略轉型早在當時就已定調。馬明哲説,因為阿裏和騰訊擁有進攻型的企業文化、反應敏捷的組織體系、先進的網上金融技術,以及粘連度極高的龐大客戶群。但這並不意味著平安只會“買魚吃”(收購引進),他認為,同時還要兼顧自主研發(“打魚吃”)。

  在平安尋找新引擎的過程中,陸金所無疑充當了馬前卒的角色。四年後,陸金所交出了答卷:其首個國際業務平臺“陸國際”已獲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原則性批准“資本市場服務牌照”,正式在新加坡開業,並將在下個月上線。這意味著,陸金所可為擁有海外銀行賬戶及資産的投資者提供證券交易、資管服務及託管服務在內的一系列財富管理服務。

  在過去,由於線下面對面溝通的成本高,諸多全球化投資服務一般都僅局限于高端客戶。但據了解,陸國際在陸金所國內實踐經驗之上,通過端到端在線流程和技術創新,通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使得全球普通個人投資者也可以觸及。並且陸國際是首個運用人臉識別技術開戶和投資操作100%線上完成的財富管理平臺,並借助領先的遠程開戶技術,使投資者的投資操作全部可通過移動APP進行,並會有多種語言版本。

  這是陸金所走出國門的第一步,也是平安以互聯網及金融科技創新輸出模式走向國際的第一步,同時為中國金融業的國際化發展探索出一條新路。因為是否具備輸出能力與輸出價值,正是檢驗一家企業在金融科技領域成功與否的重要尺規。在業內人士看來,中國企業應該比以往任何時期更積極地參與國際金融科技標準的制訂,而將金融科技企業的技術與理念輸出海外,有助於建立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的國際金融交易新規則。

  中國金融科技已經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金融科技經驗與技術輸出也是目前全球金融行業趨勢之一,金融科技有望成為推動“一帶一路”資金融通的一股重要力量。據了解,陸金所之所以選擇新加坡,也正是考慮到它在“一帶一路”投資計劃中的金融樞紐地位。

  每年在科技上投入10億美元

  開放、透明、安全與效率,是新加坡金融市場吸引全球金融機構的關鍵,同時新加坡金融市場也一向以準入嚴格程度而聞名,陸金所能拿到牌照應該並不容易。

  據陸國際董事長Teh Kok Peng透露,技術專利是獲勝關鍵。“為滿足MAS嚴格而成熟的金融市場監管要求,陸國際進行了多種金融科技突破創新。例如,運用大數據和生物識別技術,印證了資産風險管理流程(KYP)、投資者適當銷售流程(KYC)以及反洗錢、反欺詐的在線管控等。”

  就在3天前,中國平安在香港揭秘了它的五大創新技術,包括人臉識別技術、聲紋識別技術、預測AI技術、決策AI技術以及平安區塊鏈技術。其中,平安人臉識別技術已應用於機場、房管局、社保等場景。

  記者所掌握的一份數據顯示,平安過去5年每年投入約10億美元用於金融科技及醫療科技等領域的創新,已經擁有1500個專利申請。從專利量來看,在中國金融機構中排第一、在全球金融機構中排第二。“金融起家的中國平安,真的越來越像一家科技公司了。”業內人士如是評價。( 記者 黃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