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富支付兩度被要求退出收單市場

2017-07-27 09:25:08|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樂富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富支付”)本月內兩次被央行點名,要求其退出相應銀行卡收單市場。

  7月26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央行昆明中心支行于7月25日發佈公告稱,根據樂富支付退出全國銀行卡收單市場的工作安排,央行昆明中心支行決定要求樂富支付于2017年7月30日前繼續完成在重慶、遼寧、黑龍江、深圳、內蒙古、陜西、貴州等地區銀行卡收單市場的業務退出及處置工作。

  事實上,這已是央行本月內第二次發佈相關公告。7月14日,央行昆明中心支行發佈公告稱,要求樂富支付于2017年7月23日前完成在雲南省內銀行卡收單市場的業務退出及處置工作。

  據悉,樂富支付于2011年7月在雲南正式註冊成立,註冊資金1.05億元。2012年6月獲得《支付業務許可證》,獲准在全國範圍內從事銀行卡收單業務。據樂富支付官網資料顯示, 其在全國設有35家分公司,POS終端布放量300萬台, 簽約商戶超260萬家,有4000家合作夥伴,年清算規模超過1.2萬億元。

  如今樂福支付風光不再。6月26日,央行對樂富支付支付業務許可證做出不予續展並予登出的決定。據監管層人士透露,樂富支付存在未落實特約商戶實名制、向多家無證經營支付業務機構提供支付通道等多項違規行為。

  據了解,銀行卡收單是指消費者在銀行簽約商戶那裏刷卡消費,銀行將刷卡消費的資金在規定週期內結算給商戶,並從中扣取一定比例的手續費。目前,銀行卡收單費率是根據商戶類型不同收費的,商戶希望使用費率最低的那種,就存在了虛假商戶的概念。

  在2015年,央行對銀行卡收單外包業務檢查時,通過對樂富支付雲南、福建、浙江3個省區的商戶真實性核查,抽查發現其虛假商戶佔比達91.28%;2014年央行濟南分行專項檢查發現其虛假商戶佔比多達94.7%。此外,樂富支付外包服務商管理混亂,還為無證經營支付業務機構提供交易介面。

  需要指出的是,因違反銀行卡收單被罰的第三方支付企業並不在少數。7月14日,央行合肥中心支行公佈對銀盛支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的行政處罰信息(合銀)罰字(20173號),該公司存在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法律制度規定的行為,央行責令銀盛支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限期改正,並處18萬元罰款。4月,深圳瑞銀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南昌分司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辦法》,被央行南昌中心支行責令限期整改,並處以罰款5萬元。

  北京商報記者從監管機構了解到,對於樂富支付做出不予續展的決定,就是基於其多次違反《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辦法》等相關管理規定的事實。上述監管人士透露,樂富支付獲批《支付業務許可證》的五年間,違規情形不斷,其中多次是在被監管部門約談後且前期違規問題未按要求整改的情況下再次發生。(記者 崔啟斌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