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路傳銷充斥 數字貨幣亟待監管

2017-08-04 09:45:0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自8月1日比特幣正式分叉後,新版“比特幣現金”上線,價格呈現大起大落的過山車行情。

  據了解,新的數字貨幣“比特幣現金”于本週二(8月1日)創建。當時,由於版本切換,比特幣區塊鏈被分叉至兩條獨立的區塊鏈。在分叉前擁有比特幣的所有人都有權獲得相同數量的“比特幣現金”代幣,類似于股票中的股息派發。

  數據顯示,在區塊鏈分叉後的幾個小時內,比特幣現金的價格就下跌至近214美元。但隨著更多交易的發生,價格已經上漲。比特幣現金已經成為了市值第三高的數字貨幣。

  近年來數字貨幣市場可謂狂熱。以比特幣和乙太幣為代表的數字加密貨幣市場,在過去3個月整體漲幅超過300%。中國發行的眾多數字貨幣亦一飛沖天,數十倍漲幅比比皆是。

  據7月26日中國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發佈的《2017上半年國內ICO發展情況報告》顯示,面向國內提供ICO(數字貨幣首次公開眾籌)服務的相關平臺43家,在平臺上線並完成ICO的項目65個,累計融資規模達26.16億元,參與人次達10.5萬。國內融資額最大的ICO項目是今年3月發行的量子幣,從全球區塊鏈極客群體裏換取到價值1500萬的比特幣和乙太幣。自今年年初以來,全球新興科技公司通過ICO融資了近13億美元,目前在操作中的ICO項目不下百個。中國儼然成為全球ICO的主戰場。

  伴隨著ICO的野蠻發展,一些行業亂象也接踵而至。據了解,一些公司打著金融創新的旗號,融一筆錢就跑路,其所發行的代幣沒有任何服務和産品支撐,成了“騙子幣”。

  在監管缺位情況下,ICO甚至被指大部分都是騙局。全球金融科技服務公司Autonomous 研報透露:“大部分募資公司只是想利用人們對數字貨幣生態的新鮮和興奮感,借助社交媒體來進行推廣宣傳,並抓住目前市場缺乏可強制執行的監管的時機進行詐騙。一旦融到資金後,那些在白皮書中承諾的計劃根本不會落地,尤其在中國公司的ICO項目中更為普遍。”

  “對於未來的發展,從監管層面上,無論是對數字貨幣還是區塊鏈技術來説,合適的監管能夠防範風險,保護用戶及行業的合法權益,作為區塊鏈公司,也希望能隨著監管不斷成熟下,能夠有效保障數字貨幣及區塊鏈領域的創新發展,形成有序健康的發展趨勢。”某業內人士説道。(記者 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