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計劃獨立運營

2017-08-04 09:49:3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繼阿裏、京東之後,百度也計劃獨立運營其金融業務。百度集團總裁兼首席運營官陸奇日前表示,將重新構建百度金融服務事業群組(FSG,即“百度金融”),計劃讓百度金融獨立運營,以便獲取更多業務發展所需的牌照,以最適宜的機制,保障百度金融長期快速健康地發展。

  陸奇是在百度2017年二季度財報電話會上作出如上表述的。百度7月28日發佈的2017年第二季度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顯示,二季度百度營收為208.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3%;凈利潤44.1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2.9%。

  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也明確表示,2017年第二季度,是百度金融立足智慧金融、培養核心能力的關鍵時期。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百度在智慧消費金融平臺方面,可授信賬戶數突破9000萬,平臺整體放款額較上季度增長60%;在智慧財富管理平臺方面,潛在理財客戶數達到7000萬,平臺AUM(管理客戶資産)規模較上季度增長37%。除此之外,在二季度,百度與中國農業銀行達成合作,共建智慧銀行。

  公開資料顯示,百度金融將以“搭金融服務平臺,建金融科技生態”作為整體戰略,並通過“三步走”的路徑推進落地。第一步是“夯實金服業務”,通過自身業務打磨數據系統和技術能力;第二步是“搭建金服平臺”,打造消費金融和財富管理兩大平臺,為行業賦能;第三步是“輸出金融科技”,提供金融科技解決方案,與生態夥伴共贏。業內人士表示,為了讓戰略成功落地,百度管理層將為百度金融設計最適宜的制度安排,保障百度金融能夠獲得更優的發展空間。

  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TMT行業專家趙明表示,對百度來講,金融服務業務獨立後,一方面可以獨立融資,吸引更多的國內優質合作夥伴加入。另一方面,團隊的權、責、利也更加清晰,戰略執行更易於落地,同時還能減少其他業務線對金融業務的交叉影響。

  截至目前,百度金融已擁有部分金融牌照,涉及多個業務領域。業內人士認為,百度金融若獨立運營,有利於在中國當前的金融監管框架下,獲取所需的金融牌照,以便在自身場景中印證、檢驗金融科技能力,並服務於合作夥伴。(記者 張莫 實習記者 向家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