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網絡支付業務未來將全部通過網聯

2017-08-07 08:31:1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記者從業內人士處獲悉,央行支付結算司近日向有關金融機構下發了《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關於將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由直連模式遷移至網聯平臺處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稱,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賬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通過網聯平臺處理。同時,各銀行和支付機構應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網聯平臺和業務遷移相關準備工作。

  網聯即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臺,網聯模式在國際範圍內並無先例。業內人士表示,網聯這一專為第三方支付機構服務的支付清算平臺的成立,凸顯了監管部門加強對第三方支付機構資金流向等監管的決心。

  以兩大巨頭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機構迅速發展,資金交易量猛增,第三方支付此前普遍採取直連銀行的模式來進行資金的轉接清算。易觀支付分析師王蓬博表示,這種直連銀行的模式繞開了央行的清算系統,使銀行、央行無法掌握具體的交易信息,無法掌握準確的資金流向。同時,該模式給反洗錢、金融監管、貨幣政策調節、金融數據分析等央行的各項金融工作帶來了很大困難。

  “原則上講,任何第三方支付機構想要接入銀行,用戶進行跨行轉賬,未來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走銀聯的清算渠道,一種通過網聯平臺。網聯平臺作為第四方金融服務平臺,在不直接對消費者提供金融服務,並且不碰觸資金的情況下,通過統籌銀行和第三方金融機構,間接為市場和消費者提供服務。”王蓬博説,網聯平臺可掌握具體商品交易信息和資金流向,防範洗錢、挪用備付金等行為,其建立也對第三方支付行業的風險進行了有效管控。

  從今年3月底至今,網聯試運行已經超4個月。今年6月末,網聯平臺正式啟動業務切量。截至6月30日,在支付機構接入方面,已有財付通、網銀在線、快錢、支付寶、平安付等機構完成接入。不過,業內人士也表示,目前網聯的數據處理技術能力還未經過“雙十一”這樣海量交易的考驗。王蓬博表示,央行要求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賬戶的網絡支付業務要在明年年中全部通過網聯平臺處理,這一時間表實際上早于市場預期,這對網聯平臺的技術能力也將形成一定壓力。(記者 張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