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震:全面準確理解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

2017-08-07 09:11:32|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前不久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是具有深遠歷史影響的一次重要會議,為今後5年乃至更長時間的金融改革奠定了一個全新的制度構架和發展理念。其中,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互聯網金融直接的表述是“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這9個字引來了各界不同的解讀。有人認為這是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金融工作的表現,加強監管有利於互聯網金融規範健康發展;有評論稱這表明互聯網金融已經失寵,不再是鼓勵發展而是要加強監管。筆者認為,斷章取義可能會造成解讀片面,甚至出現誤解和偏見,我們應當全面準確理解“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對於互聯網金融雖然直接的論述就這9個字,但我們應該將其放到中國金融發展和改革的大背景下,放到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總體精神和全局工作部署中來理解。

  第一,我國金融工作得到了黨中央的高度重視,被提升為經濟的核心。互聯網金融也是金融,這也就確立了互聯網金融作為現代金融的重要構成部分,它的地位自然也得到了提升。

  第二,對於金融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回歸本源,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這恰恰是前些年互聯網金融興起的重要動力。要實現這三項任務,不是要廢止互聯網金融,而是要進一步發展互聯網金融,這樣才可能達成目標。

  第三,對於中國總的金融形勢而言,當前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防止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是全國金融工作的一項重要工作。不僅是互聯網金融需要加強監管、化解風險,傳統的銀行、證券、保險、基金等行業同樣需要加強監管、化解風險。

  第四,對於發展互聯網金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提到的一些工作,如發展普惠金融,實現綠色金融,解決企業融資難問題,支持農村貧困地區實現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等工作,都需要用互聯網信息技術推動金融變革才能得以實現。

  第五,加強金融基礎設施的統籌與管理,在互聯網信息技術成為整個金融的基礎設施的大背景下,也是互聯網金融和監管的重要方面。

  讀懂吃透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必須把互聯網金融放到中國經濟改革的大背景下、金融改革全過程中和今後5年的發展規劃等工作中進行思考。可以肯定地説,中國的互聯網金融經過2013年以來的快速發展,已經在全球形成引領之勢,極大地方便了百姓的工作生活,也推動了整個中國金融信息化、網絡化、數字化、智慧化的進程。

  毋庸置疑,快速發展背後也積累了大量的風險和問題,甚至出現了泛亞、e租寶等非法集資、集資詐騙等案件。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定,當前正在進行一場整治互聯網金融風險的專項行動。這是非常及時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並且,由於互聯網金融風險整治涉及到的方面複雜、任務繁重,有關整治工作還要後延一年才可能完成。但是,整治互聯網金融風險不是為了打擊互聯網金融,而是為了“治病救人”。經過整治之後要建立長效機制,規範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只有這樣才能夠促使其持續、健康、繁榮發展。

  對於互聯網金融,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精神和此前有關的政策一脈相承,並沒有改變或逆轉。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發展監管科技,跟上科技推動金融變革的步伐,是時代的要求,也是中央的重托。只有這樣,才能夠讓互聯網金融不忘初心,堅守普惠金融的正道,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宗旨。加強對金融風險的監測和防範,才能夠保障互聯網金融和其他各種金融業態在跨界、混業、綜合經營的大背景下得到一致性的有效監管。特別是在互聯網金融領域有可能率先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功能監管和行為監管。

  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是我國金融監管體制機制改革的一個試驗田和檢驗尺規。如果能對創新的互聯網金融都做好監管,那麼我國的金融監管體系建設就能得到進一步完善。因此,我們需要全面、準確地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科學、理性地推動和加強互聯網金融的監管工作。這樣才能使互聯網金融為我國金融事業的發展和金融改革的推進發揮應有的作用。(作者為中央財經大學教授、互聯網金融創新研究院院長 黃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