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科技全球佈局再升級:玖富集團發佈國際化戰略

2017-08-17 15:29: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互聯網金融頻道消息:隨著國人財富不斷積累,海外投資時代正洶湧而來,再加上“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中國金融科技企業全球化佈局正當其時。

發佈會現場圖。蔡宏傑/供圖

  8月16日,“玖從此•富全球”玖富國際戰略發佈暨玖富犇犇APP發佈會在深圳舉行,除了正式發佈港、美股等全球市場智慧投資APP玖富犇犇,發佈會還公佈了未來玖富的國際化戰略:玖富在美國矽谷投資了區塊鏈公司Wyre,並將設立AI實驗室;東南亞方面,已經進行過週密考察,將在新加坡設立東南亞總部。加之立足香港30余載的玖富證券,以此形成美國矽谷、東南亞地區、香港“三位一體”的海外金融服務體系。

  金融科技出海   青睞東南亞

  中國金融科技公司的海外佈局由來已久,除了歐美成熟市場外,東南亞備受青睞。隨著中國金融科技市場發展迅猛,早先包括螞蟻金服、騰訊等眾多中國金融科技企業相繼走出國門,快速走向國際化、全球化,輸出自身金融科技能力,引領全球行業發展趨勢。

  那麼為何東南亞市場如此受到青睞?在發佈會上,玖富集團高級副總裁、首席財務官林彥軍給出了答案。

  隨著新興國家崛起、東盟經濟一體化進程不斷深入,東南亞國家經濟正顯現向好勢頭,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中國和東南亞各國在涉及電力、交通等基礎設施領域以及金融與貨幣領域中不斷擴大。新的投資機會也將擺在國內投資者面前。據普華永道預測,從現在到2020年,全球年均經濟增長率可達3.5%,但到2020年將放緩至2.7%、2030年2.5%及2040年2.5%。而在2050年後,關注點將會是新興市場的後來者,其中就包括來自東南亞國家的越南、菲律賓等將逐漸登上全球經濟大舞臺。

  林彥軍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整體經濟發展水準並不高,很多項目合作都需要金融服務的支持。另外,中國金融科技逐步確立了全球領先的地位,在支付、數字普惠金融等多個方面的經驗,也可以複製到這些國家和地區,這為中國的金融科技帶來了很大的發揮空間。”

  玖富立足自身優勢 破解“走出去”難題

  早在年初,玖富高層就對東南亞金融科技市場做了詳盡的考察。結果顯示,在東南亞國家新加坡、印度尼西亞、越南中,初創型的金融科技企業超過500個,而且不同國家的擅長領域各有側重。隨著當地互聯網經濟的興起,行業專家普遍看好東南亞國家未來5-10年的發展態勢。

  然而,金融科技走出去並非簡單的事情,需要解決一系列的問題。以東南亞市場為例,林彥軍表示,“雖然東南亞市場前景可觀,但仍然面臨著徵信缺失、金融科技技術積累不足、市場成熟度不高等問題”。此外,不同的金融業監管政策以及商業文化也可能成為業務拓展的障礙。

  有相關媒體和業內專家曾指出,想要進軍東南亞國家,國內金融科技企業首先要跨過監管門檻。而各國監管政策和準入門檻都不盡相同,相比新加坡積極促進金融科技創新的政策,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的監管思路則更保守。另外,中國金融科技企業未來或許還會在當地市場中面臨來自與國內“同行”,甚至是當地“同行”更為激烈的競爭。

  對此,林彥軍表示,玖富集團在海外佈局中也有獨特的三大優勢:一是成熟的運營經驗,經過多年穩健發展,玖富用戶超過4200萬,並且移動端用戶比例超過90%,這成為海外業務拓展的基礎。第二是紮實的大數據風控技術積累,玖富相繼推出了大數據風控“火眼分”、壞賬預測系統“彩虹評級”、人工智能助手“股小量”等。最後則是玖富龐大的移動金融生態鏈體系。林彥軍表示,“玖富業務生態體系很開放,戰略投資、戰略合作的交叉點非常多,這也可以解決業務本土化的問題。”

  立體佈局 三位一體良性互動

  除了東南亞等新興國家市場釋放出巨大增長潛力,近期隨著美國通脹溫和上揚、美聯儲持續加息,美國經濟也出現穩健復蘇的態勢,再加上國內資本市場的不斷開放,以及香港的特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佈局美國、香港正當其時。玖富對此的佈局依託為立足香港的玖富證券,基於玖富證券的海外綜合財富管理業務是玖富集團國際化業務的重中之重,覆蓋證券、基金、保險等多元化服務。

  據了解,此次發佈會發佈的玖富犇犇APP便為玖富證券的旗艦産品。玖富犇犇為全球客戶提供港股、美股、臺股等海外證券交易及智慧投顧、外匯、基金、保險、投資移民等海外資産管理服務。乍看之下,玖富在香港、美國、東南亞的業務佈局各自獨立,而實際上三者之間的關聯十分緊密,而聯通三者之間的紐帶正是金融科技。“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既是發展方向,也為業務發展提供動力,包括香港方面的互聯網證券和智慧投顧,以及未來東南亞地區的大數據風控支持等。與此同時,東南亞市場的開拓也可以為內地用戶提供更為豐富的金融産品。”林彥軍介紹到。

  除了國際化發展,智慧化也是持續的發力方向,未來玖富將繼續佈局數字金融,包括佈局香港保險市場,加大技術尤其是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業務模式也將更加開放,“三位一體的國際化佈局,也有助於智慧化和國際化金融科技公司建設。 ”林彥軍表示。(文/王大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