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額寶下調限額有利市場穩定

2017-08-17 09:20:3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天弘基金日前發佈公告,自8月14日起,個人持有餘額寶的最高額度將調整為10萬元,餘額寶轉出、消費以及收益結算等均不受任何影響。此次調整後,個人持有額度如果達到或超過10萬元則無法轉入更多資金。

  一般説來,餘額寶投資者為中小散戶,連續下調餘額寶的個人持有餘額,會帶來兩種後果:一方面,可恢復餘額寶小額現金管理工具及小額零散投資的本來面目,讓餘額寶成為中低收入者的投資理財工具;另一方面,降低餘額寶個人賬戶持有餘額,當餘額寶收益下降時,可避免大規模資金贖回對餘額寶形成較大衝擊,化解餘額寶平臺經營風險。

  顯然,上述兩方面因素既有餘額寶長期穩健管理的考量,也有金融監管方面的探索。近些年,餘額寶的規模一路走高,截至目前已增長至1.43萬億元。尤其是隨著螞蟻金服將平臺和技術對金融機構開放,已有多款其他基金公司的貨幣基金産品上線螞蟻財富平臺,以前獨佔渠道優勢的餘額寶正面臨更多的競爭,餘額收益出現了下降。

  除上述原因外,下調餘額寶額度還有其他方面的考量。

  首先,餘額寶作為貨幣基金,其收益是根據銀行間貨幣市場的波動而決定,要讓其發揮在銀行間貨幣市場的穩定作用,避免其餘額大起大落對銀行間資金市場形成較大衝擊。將餘額寶持有額度降到10萬元以內,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大資金客戶進入,這樣可避免大額贖回,可使基金穩健運行,也有利於銀行間資金市場保持穩定。

  其次,餘額寶擁有的規模目前已經相當大,資金監管問題不容小覷。如果越來越多的投資者熱衷將資金存入餘額寶,不僅會造成餘額寶在貨幣市場上一家獨大和監管尾大不掉現象發生,也可能會促使餘額寶失去理性加速擴張;當資金面緊張時,銀行存款會流失得更快、更多,加劇銀行資金成本上升,進而影響社會融資成本。顯然,下調餘額寶個人持有額度,可在一定程度上減輕這些擔憂。

  再次,職能部門對互聯網金融及第三支付的監管正在加強,對網絡支付工具的使用和管理也越來越規範。為了防範網絡理財、支付工具等經營風險,下調餘額寶個人持有額度,不失為一個有效辦法。(莫開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