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時代支付風險加劇 支付巨頭合力構建支付安全生態

2017-08-17 09:03: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移動支付時代,伴隨支付方式逐漸數字化,由此産生的支付風險也更為突出。在16日舉行的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金融安全論壇上,與會的支付機構人士與業界專家一起就支付安全相關問題進行探討。業內人士表示,面對支付安全的多重挑戰,支付環節的各個參與機構都通過運用多種技術手段,構建一個安全支付的生態體系。

  此次金融安全論壇由Visa和騰訊聯合主辦,經濟參考報社獨家媒體協辦。與會專家表示,在中國,無論是提供基礎電信服務的電信運營商,還是提供增值服務的內容供應商,無論是社交服務、支付服務的供應商,還是硬體設備製造商,都面臨著日益嚴峻的安全問題和挑戰。

  Visa公司副董事長兼全球首席風險官艾睿琪(Ellen Richey)在發言時表示,數據洩露案件或惡意軟體對網絡發起的攻擊是當前網絡安全的最大威脅,而其數量也在不斷增加。要確保支付系統的安全和消費者利益,就要建立多層次的安全保護系統,確保數據的安全。其次,要利用創新技術提升保障支付安全的能力。

  據她介紹,Visa目前正通過多種方式來構建支付安全網絡。比如支付令牌化技術。令牌(Token)是一組動態虛擬數字,可代替銀行卡上面16位真實卡號進行交易驗證。這個令牌是一次性的、它對應一個特定的移動設備,而一旦這個設備被竊取,其對應的令牌也失效,而真正的銀行信息也不會丟失,這就是數據脫敏,即降低數據的價值,犯罪分子即便盜取了這些數據,也是沒有價值的。艾睿琪還表示,在身份驗證技術方面,Visa目前正在推行3D安全驗證2.0技術,這一方式能讓發卡銀行實現90%的消費者識別度,從而幫助銀行在具有風險的環境中保護消費者,這一技術目前已經在部分地區進行試點,預計2019年4月將在全球推出。

  與Visa類似,騰訊在支付安全領域同樣做了多層面的設計。騰訊微信支付研發中心負責人周俊介紹,微信在由社交向支付轉型時會有便利性與安全性的衝突,財付通在重視用戶體驗的同時也需要做好系統安全,這其中包括做好商戶資質的檢查認證、保障用戶數據安全、遵守非銀支付機構管理辦法等。

  與會專家也一致認為,支付是實現價值創造和價值交換的最後一個環節。離開安全支付將無法確保企業的價值創造和消費者福利。中國作為當今全球電子商務和移動支付發展最迅速的市場,支付安全的重要性遠遠超過了此前任何時候。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長助理楊濤表示,我國正處在特定的歷史階段,支付行業除了要關注效率之外也需關注安全。值得注意的是,支付行業發展到現在對於安全的重視程度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分化。“一些領先的支付機構對安全方面投入很大,但是一些排名靠後的公司則存在很多安全漏洞。”他坦言。他也表示,一些支付機構在支付過程中也存在流動性風險的隱患。

  專家們還建言,在進行支付風險防範時,需針對不同層面採取不同的做法。在政府監管層面,應更多關注支付風險是否會對整體金融穩定帶來衝擊,以及更多關注行業産品的標準化制訂,與國際標準接軌十分重要;而在金融消費者層面,則應更多地由企業和行業組織來執行,可重點關注對消費者專業化知識的普及。(記者 張莫 實習記者 向家瑩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