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與互聯網公司從競爭轉為合作

2017-08-18 08:58:0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商業銀行與互聯網公司的“牽手”仍在繼續。“華夏銀行已與騰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從技術、産品、行銷三方面入手,在大數據精準行銷、金融反欺詐實驗室、人工智能雲客服實驗室等方面開展合作。”華夏銀行副行長關文傑在8月17日召開的銀行業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透露。

  具體來看,技術合作聚焦于三點:一是華夏銀行將借助騰訊的大數據服務,提高該行的信用卡發卡風控能力;二是以智慧客服為切入點,華夏銀行與騰訊聯合建設“新技術實驗室”,推進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三是華夏銀行把騰訊的人臉識別技術應用到網點業務中,提升客戶服務水準。

  今年上半年,工農中建四家國有大行先後宣佈與“互聯網巨頭”開展合作,並將合作上升至集團戰略層面,一時間引發市場高度關注。實際上,市場更為關注的是,“商業銀行+互聯網公司”能否産生“1+1>2”的效果。

  “去年以來,隨著金融監管日趨嚴格,互聯網公司逐步由業務模式創新轉向金融科技創新。與此同時,商業銀行也紛紛著手新一輪數字化轉型。”華夏銀行首席信息官王漢明説,在此趨勢下,雙方的關係已從最初的“競爭”轉為“合作”,這也是商業銀行實現自我轉型、尋找業務新增長點的重要途徑。

  對於銀行來説,則需要借助互聯網公司的技術優勢,解決自身開發迭代緩慢、獲客能力弱、運營成本高等轉型難題。一方面,銀行可依託互聯網公司的大數據優勢和生態場景,強化客戶下沉和長尾客戶服務能力,提升資金流轉、客戶交叉引流等服務能力;另一方面,銀行可基於互聯網公司在數據模型、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方面的科技能力,重塑系統開發、産品優化、客戶行銷等端到端的業務流程,形成個性化、智慧化的客戶體驗。

  “因此,目前銀行與互聯網公司的合作是雙方自身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不謀而合的訴求。”王漢明説。他透露,除了騰訊,華夏銀行還正在與京東、蘇寧等公司推進合作事宜,希望成為外部連接最廣泛的銀行。截至目前,已有20余個平臺的合作事項取得了進展。(記者 郭子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