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明哲:將平安從資本驅動型轉向科技驅動型

2017-08-18 09:10:02|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林根/製表 翟超/製圖“智慧科技的時代正在來臨,贏科技者贏未來。我們期待不遠的將來,逐步將平安從資本驅動型的公司轉變為科技驅動型的公司。”中國平安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明哲表示。

  上半年,中國平安A股上漲四成,究竟是什麼樣的業績支撐了如此漲幅的股價?昨日晚間,中國平安發佈的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434.27億元,同比增長6.5%;如果剔除2016年上半年普惠重組利潤94.97億元影響,同比增長達到38.8%。該業績表現超出市場的預期。

  數據還顯示,該公司最拳頭的壽險業務,上半年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長46.2%。

  2016年中國平安加大分紅力度後市場好評如潮。2017年半年報中,中國平安計劃繼續提升現金分紅水準,擬向股東派發中期股息每股現金0.50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50%。

  “智慧科技的時代正在來臨,贏科技者贏未來。我們期待不遠的將來,逐步將平安從資本驅動型的公司轉變為科技驅動型的公司。”中國平安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明哲表示。

  壽險新業務價值

  增幅超友邦

  由於業務品質良好,友邦保險一直被看成國內外壽險公司標杆。在香港地區,投資者對友邦保險的估值也高於其他保險公司。日前,友邦保險公佈的半年報顯示,上半年新業務價值增長42%至17.53億美元。

  平安壽險業務的體量比友邦更大,但增速並未受到影響。今年上半年,平安壽險及健康險業務新業務價值持續提升,同比增長46.2%。

  平安認為,增長主要是基於價值經營的導向及代理人隊伍量質齊升。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安個人壽險代理人隊伍規模達到132.5萬,較年初增長19.3%,創歷史新高;代理人産能穩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規模保費12438元,同比增長18.2%。

  過去幾年中,平安壽險的新業務價值一直高速增長,使得由新業務價值轉化而來的內含價值也呈現快速增長。2017年上半年,壽險及健康險業務內含價值(EV)較年初增長23.9%,內含價值營運回報率(ROEV,非年化)21.8%。

  2017年上半年,平安産險的原保費收入為1034.43億元,同比增速為23.5%,上半年綜合成本率為96.1%,凈資産收益率(ROE,非年化)為10.5%。上半年,平安優化資産配置,保險資金投資組合的年化凈投資收益率5%;年化總投資收益率為4.9%,同比上升0.5個百分點。

  在銀行業務方面,平安銀行全面推進智慧化零售銀行轉型,凈利潤同比增長2.1%至125.54億元,成本收入比為24.76%。

  在資管業務方面,平安信託加強風險管控,深化業務轉型,手續費及佣金凈收入同比增長22.4%,服務活躍財富客戶數達6.55萬,較年初增長24.7%;平安證券打造差異化競爭優勢,期內實現凈利潤11.87億元,同比略降2.6%;平安資産管理的資管規模(AUM)達2.49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0%。

  陸金所控股實現盈利

  中國平安半年報中表示,陸金所控股已實現盈利,但是並未披露具體數字。

  2017年上半年,陸金所控股財富管理、消費金融及機構間交易業務高速增長,其中,財富管理交易量同比增長65%,超過1萬億元,機構間交易量同比增長45.4%至3.69萬億元。

  截至2017年6月30日,平安好醫生累計為超過1.6億用戶提供健康管理服務,月活躍用戶數峰值2000萬,日諮詢量峰值46萬。平安好醫生自建醫學團隊近1000人,外部簽約醫生6萬餘人,可提供掛號服務的合作醫院近2300家;合作體檢機構超過700家,覆蓋全國191座城市。

  金融壹賬通進一步搭建金融機構服務生態圈的開放平臺。期內,金融壹賬通個人用戶規模達2.03億,較年初增長9.7%。2017年上半年,金融壹賬通累計與406家銀行和1493家非銀金融及準金融機構合作;新增同業交易規模2.62萬億元,徵信業務查詢量超3.56億次,成為央行個人信用體系的有效補充。

  馬明哲表示,智慧科技的時代正在來臨,贏科技者贏未來。平安以科技引領業務變革,擁有中國金融機構中規模領先的大數據平臺,大數據科學家超過500人,科技研發人員超過兩萬名,多項成果取得全球領先地位,人臉識別技術、聲紋識別技術、預測人工智能(AI)技術、決策AI技術以及平安區塊鏈技術等在上百個場景中應用。

  馬明哲表示,“我們期待不遠的將來,逐步將平安從資本驅動型的公司轉變為科技驅動型的公司,推動公司業務實現更快更好的發展,為客戶創造價值,以更好的成績回報投資者。”(證券時報記者 潘玉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