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力中間業務 借道金融科技成為眾多銀行選擇

2017-08-21 16:45:20|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上市銀行進入半年報“披露季”。多家銀行半年報數據顯示,上半年同業資産大幅壓縮。專家和券商分析人士預計,接下來金融監管部門的同業業務監管將再升級,商業銀行尤其是以往依靠發展同業業務來擴張的中小銀行將全面進入“縮表”週期。半年報顯示,隨著銀行傳統息差業務的空間收窄,多家銀行積極轉型,發力中間業務,金融科技成為眾多銀行的轉型選擇之一。

  銀行同業“縮表”

  上半年銀行業同業資産、同業負債規模雙雙收縮,這是2010年以來首次出現的現象。銀監會審慎規制局局長肖遠企近日透露,二季度末,商業銀行同業資産餘額和同業負債餘額比年初均減少了1.8萬億元。同業業務增速由整治市場亂象之前的正增長轉為目前的負增長;同業理財較年初減少了2萬億元;銀行理財中的委外投資較綜合治理前減少5300多億元。

  銀行同業業務“縮表”趨勢顯現。無錫銀行半年報顯示,上半年該行資産規模同比增長1%,同業資産大幅壓縮。其中,買入返售類金融資産全部售出,存放同業下降73.4%至14億元。

  招商銀行半年報稱,受資産增長乏力、監管政策導向趨嚴及市場競爭加劇等影響,該行同業業務規模受到進一步限制。截至6月30日,該行同業存款餘額3813.75億元,較上年末下降28.96%,其中第三方存管資金餘額1110.18億元,較上年末下降6.19%;同業活期存款佔比較上年末提升1.61個百分點,達77.94%;同業存款年化平均成本率為1.97%,較上年全年下降0.28個百分點;同業理財産品銷售額6935億元, 同比下降61.04%。

  監管料再升級

  專家和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隨著監管的升級,銀行同業業務的“縮表”還只是剛開始,也意味著銀行依賴同業業務快速擴張模式的終結。

  銀監會主席郭樹清此前表示,深入整治亂搞同業、亂加杠桿、亂做表外業務等市場亂象。

  肖遠企18日表示,當前銀行業市場亂象最突出的三個領域是同業、理財和表外業務,這也是銀監會當前整治的重點。銀監會通過自查、監管抽查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方”,監管“工具箱”中的工具仍較充足,未來會根據情況拿出來用。

  二季度以來,銀監會連續出臺8個監管文件,同業業務是重點整治對象之一。其中,《關於銀行業風險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採取有效措施降低對同業存單等同業融資的依賴度;督促同業存單增速較快、同業存單佔同業負債比例較高的銀行,合理控制同業存單等同業融資規模。《關於切實彌補監管短板提升監管效能的通知》要求,對於同業融資依存度高、同業存單增速快的銀行業金融機構,要重點檢查期限錯配情況及流動性管理有效性。

  央行發佈的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明確,擬於2018年一季度評估時起,將資産規模5000億元以上的銀行發行的一年以內同業存單納入MPA同業負債佔比指標進行考核。對其他銀行繼續進行監測,適時再提出適當要求。

  天風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孫彬彬認為,考核新規對市場直接影響較小,但應是未來監管的方向,未來仍有升級的可能,不排除逐步將資産規模的門檻下沉的可能性,將標準逐步向中小銀行推廣。

  券商分析人士預計,商業銀行尤其是部分倚靠發展同業業務進行資産規模擴張的中小銀行將全面進入“縮表”週期。

  欲借金融科技轉型

  在擴張模式受限、金融脫媒加劇等一系列因素衝擊下,商業銀行尤其是上市銀行加快轉型步伐。在半年報中,多家商業銀行展現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佈局和野心。

  招商銀行將金融科技定位為轉型下半場的“核動力”,力爭打造“金融科技銀行”。推動移動互聯、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的創新應用,加快金融科技向“網絡化、數據化、智慧化”目標邁進。該行“摩羯智投”運行半年多以來,7月底規模已突破50億元。招行按照上一年度稅前利潤的1%提取專項資金,設立金融科技創新項目基金。同時,加強與外部技術領先公司的交流和合作,積極開展外部新興技術的探索、研究和引入。

  平安銀行董事長謝永林表示,平安銀行推動零售轉型,零售業務對標互聯網企業,把握機遇,跳出傳統業務發展模式,實現智慧化、移動化、社交化、大數據化。

  中國銀行業協會最新發佈的《中國銀行業發展報告(2107)》顯示,金融科技將改變商業銀行的價值創造和價值實現方式,導致其仲介功能弱化,重構已有融資格局。

  面對金融新需求、新挑戰,傳統物理網點數量優勢及服務方式的吸引力在下降,商業銀行必須主動融入金融科技,構建以網絡支付為基礎、移動支付為主力,實體網點、電話支付、自助終端、微信銀行等為輔助、多渠道融合的服務體系,加強金融新供給,對接不同市場主體的金融新需求。(記者 陳瑩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