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數碼上半年利潤翻番 雲業務成最大亮點

2017-08-24 09:32:4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鄭思雯

  神州數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000034.SZ)近日公佈2017年半年報,實現營業收入261億元,同口徑增長15.1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04億元,同口徑增長99.94%,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其中,雲計算業務取得突破性進展,收入從無到有,整體實現營業收入0.8億元,毛利率達44.43%。

  在當天的業績發佈會上,神州數碼集團董事長郭為表示,“神州數碼上半年業績最大的亮點就是雲業務的突破,目前已經成為國內擁有最多雲業務資質和認證的公司。”

  據介紹,神州數碼旗下神州雲計算已成為目前中國市場上唯一同時獲得3(AWS,Azure,Aliyun)TOP級合作夥伴身份的公司。在收購雲角信息30%股權之後,神州數碼已著手整合神州雲計算和雲角信息的優勢資源,以充分發揮雙方在雲資源聚合和雲增值服務上的協同效應。此外,神州數碼近期與雲上貴州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有望展開基於明確用戶的定制化公有雲服務及基礎設施服務。同時,神州數碼還將以無線網絡運營為切入點,圍繞生活服務和教學服務,整合教育行業大數據資源,在智慧校園領域展開探索和實踐。

  “神州數碼的雲戰略是以MSP(即管理服務提供商)為核心,以定制化公有雲和為特定區域或特定客戶的混合雲服務模式為兩翼,未來將成為公司業務發展的主要方向。”郭為介紹稱。

  “但是,目前公司在雲的技術和發展上,還是有非常多的困惑。由於信息化應用水準偏低,國內在雲應用上還處在很不成熟的階段,企業使用的應用軟體大部分是國外産品,而想要真正做雲,不是簡簡單單賣個CPU、存儲,這方面業務量很小,真正大量的還是和應用相結合,我們認為MSP在今天具有非常大的價值,特別是面對中國這樣一個不成熟的市場,更加需要貼近客戶的雲服務模式。”郭為補充道。

  除了雲計算業務外,神州數碼的自有品牌業務和神州商橋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財報顯示,2017年上半年,神州數碼集團自有品牌業務實現營業收入2.11億元,毛利率28.19%,收入實現高速增長,毛利水準明顯提升。

  今年6月,神州數碼登雲數據庫一體機已在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信息中心實現成功部署,隨後在社保領域迅速展開佈局。此外,神州數碼還攜手融和科技共同推出“融和登雲一體化解決方案”,展開金融領域的探索。神州數碼自有品牌業務先後參與和中標上海自貿區無線項目、中國人民銀行第二代國庫信息處理系統高端存儲項目等重點項目。神州數碼網絡全線産品入圍央採,大數據安全分析平臺取得突破性進展獲得多項軟體著作權專利。神州數碼集團旗下神州雲科正在緊跟國家自主可控戰略,通過“本地化生産”、“本地化服務”和“本地化研發”的戰略路徑展開積極探索和實踐,在網絡、存儲、系統、安全四個領域全面發力,形成覆蓋21個品類、600余種産品的自有品牌産品體系,以及滿足自主可控政策要求,基於用戶數據中心需求的完整解決方案。

  2017年上半年,神州商橋融合服務平臺線上業務收入達164億元,神州數碼集團互聯網行銷轉型取得實質性進展。承載IT工程師資源共享和增值服務交付的“神州邦邦”已上架IOS和安卓應用商店,吸引超過3000名IT工程師入駐,形成覆蓋全國29個省、超過100個城市,涵蓋17類技術服務的支撐能力。

  6月,神州數碼集團以36億元成功競得深圳市南山區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25634.91平方米商業服務業用地(建築面積206000平方米)。未來,神州數碼就此打造的“新國際總部基地”將顯著優化資源配置,極大提升品牌形象。

  “作為一家傳統企業,在主營業務繼續保持領先的同時,神州數碼將繼續進行以雲計算、自有品牌和神州商橋為代表的戰略轉型。”郭為表示。(記者 李保金)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