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數字化轉型勢在必行

2017-08-31 09:59:16|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2014年國務院發佈的“新國十條”明確了我國保險業的發展方向: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的現代保險服務業,由保險大國向保險強國轉變。這種轉變會受到多重因素的綜合影響。有一個突破口,那就是數字化轉型,能讓我國保險業的發展在國際上實現彎道超車。目前來看,數字化轉型時機已經成熟。

  新技術的不斷涌現,讓很多不可能的事情變成了可能。尤其以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技術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廣度和深度介入到社會的各個領域。這給保險業帶來了改良與變革式的發展機遇。新技術對保險公司數年如一日傳統和緩慢的運營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海戰術行不通了。新技術提出挑戰的同時也為保險業轉型提供了技術可行性。比如大數據分析對傳統保險的顛覆式影響,在風險評估、交叉銷售、理賠欺詐檢測等方面衝擊著基於大數法則的傳統精算理論,極有可能改變傳統保險的可保風險池並使之縮小。“推進新技術應用,打造發展新引擎”無疑成為保險業的當務之急。

  而隨著新技術對人們生活各個方面的滲透,也使保險消費者對保險業的期望更高。過去保險消費者對保險的需求同質化程度較高,對保險的理解也較為單一,消費者覆蓋的成本和難度都很大,保險需求也不易挖掘。現在的消費者希望獲得更多元化、定制化的服務,比如購買更透明、理賠更便捷,續訂也更智慧等。顧客就是上帝,為了有效滿足消費者對服務日益增長的期望,保險公司也必須將焦點放在如何將消費者體驗進行全面數字化上。

  另外,保險業監管層這幾年也一直在積極規範和引導保險數字化發展。從目前國內保險業已有的實踐看,多數保險機構都已開始應用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車聯網、可穿戴設備等新技術,以實現客戶接觸和業務運營的數字化,但各保險機構的新技術應用水準參差不齊,新技術應用深度普遍較淺,行業也缺乏權威的新技術應用指引和促進政策。為順應保險業發展趨勢,及時發揮新技術優勢,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地實施,提升行業整體服務水準,2015年保監會就開始有序增加專業互聯網保險公司試點機構。今年又啟動了《保險業新技術應用促進辦法》起草、徵求意見等工作。可以看出,監管層期望通過多種促進機制來調動行業各方積極性,形成新技術應用和自主創新的良好發展氛圍。

  談轉型,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保險業在數字化進程中面臨的人才儲備不足、數字化文化薄弱等痛點要各個擊破,就需要保險企業有意構建、錘鍊數字化團隊,一方面積極從企業外部吸納數字化領域的人才。另一方面對企業現有人員在培訓、職業規劃和績效評估上做出調整,同時因地制宜調整數字化組織。更需要積極構建數字化文化,以開放的心態迎接挑戰。

  數字化時代已經到來,不管保險業願不願意接受,數字化都不會停止前進的腳步。變則通、不變則壅。能不能搭上這趟快車,就要看誰更有行動和敏銳的眼光了。(  易永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