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非法集資 ICO業務轉向

2017-09-04 08:58:33|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瘋狂的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數字貨幣首次公開眾籌)似乎被按上了暫停鍵。9月3日,ICOAGE發佈了暫停ICO服務公告。此前,8月30日ICOINFO宣佈暫停一切ICO業務,9月2日,比特幣中國也發佈公告稱要暫停ICO相關業務。有消息稱,監管部門認定ICO僅僅是穿了合法的馬甲,其本質就是變相非法集資,未來恐直接取締ICO。在分析人士看來,隨著監管趨嚴,ICO業務恐轉向線下。

  9月3日下午,國內最知名ICO服務平臺之一的ICOAGE發佈了暫停服務公告,這是本週第二家暫停ICO服務的平臺。此前,也有一家在業界較為出名的ICO平臺ICOINFO宣佈暫停ICO業務,該平臺在公告中稱,待相關部門監管政策出臺後,將按照政策規範開展業務。另外,9月2日,比特幣中國發佈公告稱,即日起暫停ICOCOIN充值與交易業務,並將於北京時間2017年9月3日下午18點暫停ICOCOIN提幣業務。對於為何會暫停的原因,比特幣中國在公告中並未透露。

  除了多家平臺主動暫停ICO業務,此前,本應在9月2日舉辦的“2017DACA區塊鏈國際高峰論壇”也被叫停。有分析人士表示,監管的趨緊是平臺暫停ICO業務的主要原因。

  據悉,近日,北京市網貸行業協會、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央行主管媒體金融時報、上海金融信息行業協會與上海區塊鏈技術聯盟聯合等媒體和組織紛紛採取了抵制ICO的措施。

  對此,電子貨幣資深研究員肖磊表示,ICO最初僅僅是非常小眾的圈子,用於資助一些比較早期的、大家都認識的區塊鏈項目,但後來發展為一種面向公眾的變相公開募集資金的行為,這個如果不監管,肯定會出問題。

  據媒體報道,近日,在監管部門與多位資深法律專家討論後,得出結論:ICO僅僅是穿了合法的馬甲,其本質就是變相非法集資。另外,即便ICO能夠擺脫非法融資之名,也無法排除涉及詐騙的嫌疑。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ICO的主要問題在於,因為門檻太低且沒有監管,在創富效應激勵下,逐步演變成為不法分子非法集資和進行金融欺詐的手段,呈現出明顯的泡沫化特徵,對人們的財産安全帶來很大的潛在威脅,必須要進行整頓和處理。

  關於未來ICO的走向,薛洪言指出,鋻於不靠譜的項目比例很高,短期內不排除全面暫停的可能性。從中長期看,ICO作為一種高風險投資,應該參照私募股權投資,對投資者設定比較高的門檻,把普通投資者排除在外。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表示,ICO業務有一定的市場需求,隨著監管的趨緊,未來恐轉向線下。肖磊認為,完全取締ICO,並不符合事物本身發展的規律,市場有這個需求,但中國的監管很多時候是一刀切,直接取締的概率存在。如果完全禁止,可能會讓更多這種行為轉入地下,更不好監管,但ICO確實是一種名副其實發行證券的行為,不受監管是不太可能的。

  在北京商報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看來,ICO最理想的狀態應該是在一個小圈子裏,不應向大眾推廣。(記者 岳品瑜 實習記者 張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