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中國暫停ICO業務 市場預期監管新政出臺

2017-09-04 08:51:59|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在經過一輪野蠻生長之後,ICO(虛擬貨幣首次公開發行)或迎來監管新政。

  近日,國內大型比特幣交易平臺比特幣中國宣佈暫停ICO幣充值與交易業務,並於9月3日下午6點暫停ICO幣提幣業務。同時,本應在9月2日由亞洲區塊鏈協會主辦的DACA區塊鏈國際高峰論壇也被臨時叫停。市場上普遍預期,監管部門將出臺新政規範ICO。

  所謂ICO(Initial Coin Offering)和IPO(首次公開募股)相對應,也是一種“公開發行”,只不過將發行的標的物由IPO的證券變成了數字加密貨幣。ICO發行團隊在進行具體操作時,會先建立一個網站,發佈“ICO白皮書”,介紹所發行虛擬幣項目進行的虛擬幣融資情況。

  業內人士表示,ICO作為一種新生事物,有其雙刃劍的特質,創新的同時也意味著風險。如何將風險關到監管這個籠子裏,是目前金融科技整個行業能夠健康發展的關鍵。

  “如果能夠在合理、合法的監管體系裏被有效管理,是可以作為高新科技企業融資的新渠道的。”OKCOIN分析師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借用ICO這個方式去行騙的團隊的確存在。我們也見過很多白皮書寫得有很多漏洞的項目。不過,這與ICO本身的性質沒有關係,技術只是工具,人們可以用工具去做創新,也可以利用工具去行騙。期待能用監管的手段,把行騙的動力掐斷。”

  業內人士介紹,認定ICO的性質是推進行業監管的一個難點。ICO有些類似眾籌,但又跟眾籌不完全相同。

  此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公佈了對THE DAO代幣的調查結果,認為該代幣具有有價證券範疇,歸證券法監管範圍。一些非證券類代幣可能期望得到的是某些産品的使用權,那就不屬於有價證券範疇。

  上週六,市場上將加強ICO監管的消息一傳出,以比特幣、乙太幣和萊特幣為主的數字貨幣價格應聲下跌。9月2日當天,比特幣下跌5.18%,盤中價格跌破30000元,收于29250元;萊特幣相對跌幅較小,下跌2.20%,收于490元;乙太幣反響最為激烈,當日跌幅達11.43%,收于2077元。

  目前ICO的不健康發展和泡沫化嚴重的現象,讓不了解行業的投資者混淆了區塊鏈技術、加密數字代幣以及ICO代幣的區別,也給投資者帶來認知和投資誤區。對於可能到來的監管政策對於幣價的影響,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監管機構對於ICO的重視以及引導其健康有序的發展,有利於區塊鏈行業以及數字資産行業更好的發展。(  證券時報記者 裴晨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