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委聯合發佈公告:ICO定性為非法公開融資

2017-09-05 08:54:0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ICO的瘋狂投機,終於引來監管風暴。9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工商總局、銀監會、證監會和保監會在內的七部委聯合發佈了《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簡稱《公告》),對代幣發行融資活動給予了定性。

  《公告》明確,代幣發行融資是指融資主體通過代幣的違規發售、流通,向投資者籌集比特幣、乙太幣等所謂“虛擬貨幣”,本質上是一種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公告》要求,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應當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幣發行融資的組織和個人應當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護投資者權益,妥善處置風險。

  七部委發佈上述公告後,多個代幣品種急速下挫。其中Hshare(HSR)跌50%,VeChain(VEN)跌20%。火幣網平臺的比特幣人民幣報價一度下挫逾2000元,最低跌至26500元/枚,萊特幣、乙太坊等主要數字貨幣均出現大跌。空中金融CEO賴效綱認為,之前炒得火熱的ICO被直接判定為非法集資,昭示著一些想要依靠新概念、新技術的幌子獲取暴利的企圖宣告失敗,同時這也展現出監管層面對於金融創新方面的監管力度不斷加強。

  《公告》提到,近期,國內通過發行代幣形式包括首次代幣發行(ICO)進行融資的活動大量涌現,投機炒作盛行,涉嫌從事非法金融活動,嚴重擾亂了經濟金融秩序。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改編自證券界的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發行)一詞,只是把所發行的標的物由證券變成了數字加密貨幣。進入2017年以來,ICO現象迅速升溫。

  “虛擬貨幣”價格的急劇上漲,製造了“一夜暴富”的神話,ICO的急劇膨脹進一步加劇了這一投機炒作風潮,事實上,新增ICO項目大多與區塊鏈開發毫無關係,甚至一些傳銷組織也乘虛而入。此前,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已經發佈《關於防範各類以ICO名義吸收投資相關風險的提示》指出,部分機構以ICO為名義從事融資活動,相關金融活動未獲得任何許可,其中涉嫌詐騙、非法證券、非法集資等行為。(記者 吳黎華 劉麗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