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移動支付成為金磚合作的“金名片”

2017-09-07 10:02:24|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是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廈門舉辦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的主題。中國企業作為深化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的重要參與者,不僅為金磚國家帶去資金、産品、基礎設施等,更通過技術出海的方式,提供當地服務,培養當地人才。在尊重當地文化的基礎上,和當地公司攜手共進,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中國移動支付經驗已經開始引起世界各國關注。

  筆者認為,中國移動支付已經成為金磚國家中“貿易”和“貨幣金融”的重要流通工具。同時,移動支付受益的是普通民眾,屬於普惠金融,有助於讓中國軟實力深入金磚國家的合作民心。因此,讓移動支付成為金磚合作的“金名片”,是一個務實合作的重要領域。

  在網絡信息化時代,電子商務是金磚國家經貿合作領域的核心議題, 據有關國際機構統計,全球一半的服務貿易通過數字化方式實現,約有12%的貨物貿易通過電子商務方式來實現。發展多邊電子商務,就離不開構建金磚國家之間跨境電商支付體系。據報道,俄羅斯人是阿裏速賣通最大的消費群體,僅2016年“雙十一”這一天,俄羅斯人就下了2000萬單,貢獻了阿裡巴巴海外“雙十一”60%的訂單量。在南非,就在金磚峰會召開前,螞蟻金服宣佈,旗下支付寶業務接入南非1萬家商戶,為赴南非旅遊的中國支付寶客戶提供支付服務。

  有學者認為,在以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中,中國在移動支付等領域,正從跟隨者變成參與和引領者,不斷向世界提供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不久前,中國的高鐵、支付寶、網購和共享單車,還被一帶一路沿線20國青年評為“新四大發明”。很多國家慕名前來取經學習。

  金融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具體體現,經貿合作是金磚合作的重要基礎,這些都離不開金融的支撐。現代經濟學認為,金融是經濟發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撐,現代企業跨境貿易往往是“兵馬未動,金融先行”。

  電視劇《喬家大院》告訴我們,長距離貿易的核心在於白銀的流通,而今跨境支付流通便利化程度直接決定兩國經貿合作的質與量。移動支付拓展了金磚國家的貿易空間。例如,在支付寶接入Boleto這個巴西本土的支付渠道後, Boleto就通過支付寶獲得了跨境支付的能力。支付寶早已接入俄羅斯的Webmoney、Qiwi這些本土支付渠道。以前,這些本地渠道只能給用戶提供本地的支付服務,而接入支付寶後,這些本地渠道得以獲得跨境支付的能力。

  移動支付是金磚合作中的一張“金名片”,提升了中國在金磚國家廣大民眾中形象,同時也給金磚國家的民眾帶來了支付便利,很好地貫徹了“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的合作共贏目標。這種合作既有商品、資金的融通,也帶動了人文交流,真切改變了各國人民的生活,提升了幾十億人民的獲得感。金磚國家同為發展中國家和新型經濟體,中國企業的經驗做法,對其他國家的企業更有借鑒意義。

  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説,金磚國家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金磚五國以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為目標,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目前已經涵蓋經貿、財金、科教、文衛等數十個領域,對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作出生動詮釋。竊以為,移動支付則是這些眾多領域中的一張中國“金名片”,也是中國貢獻的“金磚智慧”之一。(盤和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